教务信息


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成效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5-25

宜学院教务字202044

 

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成效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通知》(赣教高字[2020]11号)和《宜春学院春季学期复学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随着我校各专业学生陆续返校复学,教学工作也将由前期的全面大规模线上教学逐步回归以线下为主的常态教学。为妥善处理好网络教学与常态教学的关系,稳步推进高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与学生返校后线下教学的有机衔接,确保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就开展前期线上教学成效摸底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意义

开展前期线上教学成效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是对前一阶段我校线上教学运行和质量管理的系统总结,也是保证各专业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为下一阶段精准施教和常态化教学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二、工作目标

1.各教学院应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尊重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多措并举,采用“调研+问卷+督导”等方式对已开展线上教学的所有课程开展一次前期线上教学成效全覆盖式的摸底评估,形成课程教学成效评估报告并反馈和通知课程任课老师。

2.按照精准施教的要求,各教学院应指导教师采取“测试+回顾+补丁”的策略开展各课程的质量诊断和提升,即学生返校后,每门线上课程开展一次教学测试,通过测试了解学生前期在线学习情况、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知识盲点,并在此基础上,给予每门课程12周的缓冲时间,要求教师以课堂讲授、答疑辅导等方式对前期知识进行系统回顾,或对前期教学中的难点重点进行深度阐释,对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尽可能让所有同学都赶上教学计划进度,达到前期的教学目标,顺利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统筹领导。各教学院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通知》(赣教高字[2020]11号))(附件1)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思想,高度重视前期线上教学成效的摸底评估工作。各教学院要组织任课教师全面分析和诊断所授线上课程教学情况,要求任课老师填写《各课程教学情况反馈表》(教师用表)(附件2)并汇总,同时各教学院要通过调查问卷形式(附件3:各课程学生调查问卷表(学生用表))对学生线上学习的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摸查各学院在摸底和诊断评估基础上,形成本单位《线上教学成效摸底和诊断评估报告》(附件4)于2020615交教务处质量科,电子版发339175377@qq.com。届时学校将对各课程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抽查。

2.坚持精准施策。各教学院需根据《宜春学院春季学期复学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线上教学成效工作推进的进度时间表,完成所属开课课程在线教学成效的全面摸底。对成效不满意的课程要加强对教师的教学指导,针对性的提供解决方案;对教学效果很不理想,达不到课程教学目标的课程,要立即终止其线上教学,并制订可行的教学方案;提高过渡环境下的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确保课程教育教学质量。

3.推进改革创新。各专业应深度分析和评估前期线上教学质量和举措,引导教师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鼓励前期线上未结课的课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授课,进一步强化交互式教学的课堂设计,加强师生互动,实现从传统课堂注重单向灌输的“以教师为中心”向注重互动对话的“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转变。

附件1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通知》(赣教高字[2020]11号).docx

附件2各课程教学情况反馈表(教师用表).docx

附件3各课程学生调查问卷表(学生用表).docx

附件4×××学院线上教学成效摸底和诊断评估报告(学院模板).docx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05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