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27

宜 春 学 院 教 务 处

宜学院教务字202023

 

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关于精准做好全省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宜春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同时在抗击疫情期间保障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进行,现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环节依托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工作进度原则上按学校原计划安排实施。按照《宜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程》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工作任务。按照“教学院主体、灵活实施”的原则,做到指导形式有变化,工作标准不降低,论文质量不打折,工作进度不延误,确保学生如期按质顺利毕业。

二、进度安排

按照学校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计划,各教学院上学期期末已完成了论文选题工作。20205月底前完成论文撰写、相似性检测及教师评阅工作,6月份为答辩、成绩评定和总结存档。学校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并根据上级部门的政策及时对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进行调整。

三、工作具体要求

1.各教学院应根据学校整体进度安排、专业特点及自身实际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预案,落实具体时间安排和实现途径,并通知到全体毕业生和指导教师,同时督促指导教师及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工作任务。

2.指导教师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要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确保质量。指导教师应通过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线交流(QQ、微信、邮件等)和电话等通讯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答疑,及时了解学生工作进度,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在学生返校后,指导教师可调整指导方式,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指导教师仍需采取线上远程指导,并予以更多的关心关怀。

3.对以实验、实践调研、实物制作等为主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确因疫情无法及时开展的,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生沟通,有必要的可进行选题变更,也可以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适当加大文献阅读归纳、理论研究、实验设计和可行性论证,为返校后开展实验做好准备。

4.对于极少数因网络等原因确实无法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指导的学生,待开学后由指导教师进行统一帮扶,努力确保学生如期按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四、毕业答辩时间安排,各教学院可根据实施进展合理安排,原则上在学生毕业之前完成。如果在515日之前,毕业生还不能返校,各教学院应及时制定线上答辩工作方案,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答辩。如果在515日之前,毕业生能够按时返校,各教学院可以采取常规方式开展答辩,也可采取线上答辩,具体组织方式由教学院视疫情防控情况而定。各教学院应做好线上答辩影像资料的收集和存档。

五、技术保障

1.为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化水平,同时在抗击疫情期间,实现学生外网登录管理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检测、指导教师在线指导批阅毕业设计(论文)等功能,根据《关于启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通知》(附件12020届毕业生起,学校统一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师生可电脑登录或手机下载app操作使用。

2.为不耽误全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请各教学院尽快组织师生于41日前登陆网站完成管理系统师生信息注册(初始账号和密码均为教师工号或学生学号),具体使用指南详见《论文提交及审核检测操作手册》(附件2。后期过程文档的提交和审核各教学院结合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进度同步完成。

3.管理系统教学院的权限人分别为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院管理员,请各教学院管理员完成本单位相关权限人的权限分配、注册工作,操作步骤详见《知网毕设使用手册》(附件3)。

4.请各教学院负责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相关管理教师积极关注宜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工作QQ群(954112955),教务处工作人员、知网客服人员和技术人员实时值班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确保系统的顺畅使用。

 

 

附件:附件1 关于启用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的通知1.docx

附件2 论文提交及审核检测手册—(学生、指导教师).docx

附件3 知网毕设使用手册(教学院管理员)2020年2月.pdf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03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