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关于开展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评选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10

宜 春 学 院 教 务 处

宜学院教务字202019

 

关于开展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评选的通知

 

各教学院、校直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赣教新冠防控字〔202062号)精神,为激励广大教师切实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表扬在防疫期间线上教学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授课教师和团队,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疫情防控期间已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

二、评选内容

本次评比主要通过对教师提供的课程教学计划、教学资源、教学组织情况、教学成效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等,考查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杠杆撬动学生恢复正常学习状态,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实质等效。

三、申报要求

1. 各教学院(单位)组织认真研读教育厅下发通知中的附件“防疫期间本科高校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标准”(附件1)并对照其要求,指导教师对现有线上教学课程进行完善升级。

2. 课程申报的基础是网络课程建设,各申报课程务必要重视网上建课质量,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

3. 申报材料的撰写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结合网上课程中的学习指导、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工具的使用情况、教学评价方式和留存教学过程数据,阐述本课程的教学组织情况、教学成效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说明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无差异化。

2)教学改革创新:抓住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课程思政等方面阐述。

3)教学过程要有数据支撑,教学评价要实行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的有机结合。

四、评选流程

本次活动采取教师自愿申报(填写申报书)→教学院初审推荐→教务处审核→专家组评审→结果公示→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学校审定→学校通报表扬并上报省级推荐项目。

五、申报指标

根据省厅给我校省级线上教学优质课申报名额,本次全校参评课程控制为60门。各教学院、教学单位的申报推荐名额按本单位目前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数量比例进行分配,具体申报推荐名额详见附件2

六、奖项设置

本次学校拟评选出校级线上优质课一等奖5门、二等奖10门、三等奖20门,优秀奖若干。学校将对获奖课程授课教师或课程团队进行通报表扬,并颁发证书。在按相关程序审核结果基础上,学校将评为校级一、二等奖的15门课程推荐参与省级线上教学优质课程评审。

七、工作安排

1. 3月20前,各教学院(单位)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优质课程自评,挖掘和培育优质课程,动员相关课程教师及课程团队申报,提出本院预申报项目,将本院预申报项目汇总交教务处质量评估科。

2.4月7前,各教学院(单位)将本院最终确定的申报项目及申报材料交给教务处质量评估科。

3. 4月8-14日,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材料进行初审并提出修改意见。

4. 4月15-18日,申报课程根据评审意见修改申报材料,完成系统填报。

5. 4月19-20日,学校完成项目审核并提交省教育厅。

八、报送方式

考虑到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本次评选均采用线上申报、评审方式。请各教学院以院为单位收集、汇总本单位申报材料(统一命名:XX学院线上教学优质课申报材料)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339175377@qq.com,联系人:周国华、朱秀琴。

申报材料包括:

(一)320日前提交预申报项目汇总材料:

1.《宜春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

(二)47前各教学院提交正式推荐申报材料:

1.《宜春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注:是正式申报项目)

2.《宜春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申报书》(附件3

3.各申报课程附件(按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目录,需PDF版)

九、其他事项

1.各教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线上优质课程的评选活动,做好授课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运行规范和课程教学效果审核关。

2.各教学单位要以此次评选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及时挖掘典型,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附件:附件1:防疫期间本科高校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标准.docx

附件2:宜春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3:宜春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申报书.docx

附件4:宜春学院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程申报汇总表.docx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03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