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校内抽检通报及开展暑期整改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7-27

      

宜学院教务字202157

 

关于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校内抽检通报及开展暑期整改的通知

 

各教学院:

  723日,我校组织了校内专家对2021届毕业论文进行了抽检。现将抽检情况通报及开展暑期整改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抽检情况通报

我校校内抽检工作共随机抽检了当前所有本科专业的171篇论文(设计),经校内专家评审,教务处进一步核实,共发现严重问题论文(设计)3篇,涉及到3个教学院;一般问题论文(设计)5篇,涉及到5个教学院。全校问题论文约占5%,远高于2%的标准(按河北省2020年抽检试点数据),绝大多数论文是明显的格式规范问题和基本的学术素养问题。抽检结果表明,我校政法学院,化生学院,外国语学院格式控制相对较优,其质量控制重点已经转向论文内容,而其它各教学院格式规范还存在较大的问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还比较低,离抽检标准还有相当差距,需要各教学院高度重视。

二、暑期整改工作要求和安排

() 整改要求

1.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整改工作的领导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是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的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是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各种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的工作要点,因此,请各教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利用暑期切实做好教师思想工作,紧密联系2021届毕业生(QQ,电话,微信),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2.修订各教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模板

对标《宜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书写式样纲要》(附件2),请各教学院重新审示、检查、修订各学院(专业)相关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模板,确保模板的适宜性、规范性、示范性和可视性。特别强调的是,附件2仅是指导性纲要,无法适应所有专业,教学院各专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必要的调整。模板的word稿和PDF稿要交教务处实践科再次审核和备案。

3.集中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

每位学生要根据各教学院(专业)模板和《校内抽检要点对照表》(附件1),逐条对照,整改到位。彻底检查题目、论文整体排版、中英文摘要格式、各级标题规范、图表标注、参考文献标注等学术规范问题,认真修改题目表达不规范、摘要字数过少、摘要内容要素缺乏、开题报告和正文中文献综述缺失等学术素养问题。请指导老师加强指导,严格把关。此次整改主要针对论文(设计)电子稿最后版,不进行查重检测,对论文纸质版暂不作整改要求。

4.开放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系统

学校将为所有2021届毕业生开通一次上传毕业论文(设计)最后版的机会,请各教学院精心部署,组织所有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按时完成整改上传工作。

() 整改安排

序号

工作项目

时间节点

1

各教学院整改动员

81日前

2

开放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81日前

3

论文(设计)模板修订

86日前

4

论文(设计)整改并上传

820日前

5

论文(设计)再次抽检

826日前

6

论文(设计)整改情况通报

830日前

 

联系人:教务处实践科 张海霞

附件1+校内抽检要点对照表(word版).docx

附件2:宜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书写式样纲要.doc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17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