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11

宜学院教务字202051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办函[2020] 2号)(附件1)及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的通知》(附件2)要求,学校组织师生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望各教学院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参赛对象

2020年全体在校教师和学生(含研究生及留学生)。

二、参赛主题及作品类别

本次大赛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为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语言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本届大赛分为四类,具体组别、承办部门以及承办部分的联系地点、联系人信息见下表,赛事的详细信息见附件1

 

赛事分类

组别

承办部门

承办部门联系地点及联系人信息

备注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大学生组(含研究生)

文传学院

人文楼N308   录音实验室

罗霄老师

18607952030

需开展校内现场比赛进行遴选

留学生组

国际交流处

 

国际交流中心111

毛黎仲夫老师

18979539616

教师组

校工会

 

办公楼115

马彦如

19807956100

“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大学教师组

教务处

电教楼205

周国华老师(15770901669

参赛选手直接通过网站进行报名、上传作品。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

书法学院

科技楼M3-311

张秋芬老师

13738602176

教师组

书法学院

“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含手工篆刻和机器篆刻两个小类)

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

书法学院

 

三、各项赛事参赛流程: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1

618日前

校内比赛报名

全体师生均可进行报名。

大学生(含研究生)组报名点在人文楼N308录音实验室;

留学生组报名点在国际交流中心111

教师组报名点在 办公楼115   

2

630

校内现场比赛

各组别由承办部门自行组织校内选拔赛;具体比赛事宜可自行另发通知。

3

710日前

省级比赛

1.各组别校内比赛前三名的选手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再次完善,并填写附件3

2.75日前,学校统一对各组别前三名的选手进行作品视频的录制。

3.78日前,各位选手对录制的视频进行后期的加工。

4710日前,教务处统一将选手的作品上交至省教育厅。

5、省教育厅组织作品评审,遴选出上报参加国家比赛的作品。

4

910日前

国家级复赛

1.我校入围国赛的选手于910日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填写基本信息,按照要求上传作品。

2.组委会评选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级决赛。

5

10

国家级决赛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入围选手参加线上半决赛和现场决赛。

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1

61-715

合格测试及报名

1.预参赛者在715日之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个人信息录入及相关认证,并进行诗词知识在线答题测试,测试可进行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入围名单会在网站统一公布。

2.确定入围的选手,请在第一时间到电教楼205登记备案,并填写附件3.

2

820日前

省级说课比赛

1.730日前,参赛选手按照比赛内容,准备教学设计(含教学课件),以及说课视频的拍摄准备工作。

2.810日前,学校统一将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报送至省教育厅。

3.815日前,学校统一对参赛选手的说课视频进行拍摄,并对拍摄好的作品进行后期的完善,完成作品定稿。

4.820日前,各参赛选手按照比赛要求,通过赛事网站提交说课视频、教学设计(含教学课件)等比赛作品。

5.组委会遴选入围全国复赛的作品。

3

9-10

全国复赛

1.参赛选手完善自己作品的教学设计(含教学课件)。

2.910日前,学校统一对参赛选手的微课进行拍摄。

3.915日前,参赛选手对拍摄的作品进行后期加工,完成作品定稿。

4.920日前,参赛选手通过赛事平台相关相关作品,同时参加传统经典(诗词)知识在线答题考试。

5.组委会对作品和在线答题综合评审,遴选出参加国赛总决赛的选手。

4

10月底

全国总决赛

入围参赛选手按照相关要求参加全国总决赛

 

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1

620日前

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

1.预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om)并进行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评测(可测试3次,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

2.通过测评的老师和学生在620日前到

科技楼M3-311登记备案,并填写附件3

2

810日前

提交作品

1.86日前,参赛选手按照比赛要求准备好比赛作品的内容。

2.88日前,书法学院组织参赛学生书写参赛作品并拍摄全身书写视频。

3.810日前,参赛选手通过大赛网站上传作品。

4.810日前,书法学院将报名汇总表发至学校,学校统一将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报送至省教育厅。

3

815-9月初

省级初赛评审

1.专家对作品进行线上评审,综合评测成绩和书法作品初评成绩,确定入围决赛的作品。

4

9-10

国家级决赛评审

1.入围决赛的参赛选手,于930日之前,按照要求邮寄纸质作品并上传全身书写视频。

2.专家组通过实物评审方式,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

4、“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1

51-731

提交作品

1.预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om)进行报名,同时按照文件要求,于715日前准备好参赛作品。

2.715日前,准备好作品的选手到

科技楼M3-311登记备案,并填写附件3

3.731日前,参赛选手通过大赛网站提交作品图片,图片不超过5张。

4.810日前,书法学院将报名汇总表发至学校,学校统一将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报送至省教育厅。

2

81-810

省级初赛评审

1.专家线上评审,确定入围决赛的作品

3

825-831

国家级决赛评审

1.入围决赛的手工篆刻类作品于820日前将印章、印蜕及印屏邮寄至承办单位(另附说明,提供省份、学校、姓名、参赛组别、作品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

2. 入围决赛的机器篆刻类作品于820日前由参赛者制作完成后寄送至承办单位(另附说明,提供省份、学校、姓名、参赛组别、作品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也可联系承办方协助制作

3.决赛以实物评审的方式进行。

 

 

四、各项赛事作品要求: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

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

④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2)格式要求:

可团队或个人进行诵读。团队赛要求5人及以上人员创作集体诵读作品,鼓励以班级、社团为单位集体诵读。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多种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复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可上传非高清文件,高清无压缩版自行保留,用于获奖后展示播出)。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

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1)内容要求:

参赛者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进行以中华古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设计、说课、微课和现场观摩课等形式的比赛。比赛围绕中华诗教精神传承发展的核心要求,特别是在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形势下,着重挖掘、凝练、阐释和讲解经典诗词中蕴含的爱国精神、民族正气、忧患意识、道德胸襟、博爱情怀和艺术魅力。

2)格式要求:

作品需包括教学设计、说课视频、微课视频三个部分。

教学设计含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

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内容,重点突出诗教精神的理解阐释。视频时长3-5分钟。

微课视频包括诵读展示、课堂教学实景、板书、师生互动等画面内容。鼓励使用多媒体、信息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展示创新型课堂教学效果。视频时长810分钟。

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格式为PDF。视频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未见大小不超过700MB。视频开头须注明作品名称、参赛者单位、姓名及组别等信息。

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内容要求:

书写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以及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内容。

硬笔类作品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

2)格式要求: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即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作品一律不得托裱。请在作品右下方背面用铅笔以正楷字体表明参赛者组别、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通讯地址等信息。

每人限报1件硬笔或软笔作品。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M-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4、“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1)内容要求:

围绕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

围绕反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人民群众坚定信念、同舟共济、无私奉献的精神风采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能量的主题进行词条创作。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中国成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

2)格式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资源。

每位参赛者报送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4-6方)。须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用印蜕4-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须自行粘贴在不大于4尺对开(138cm*34.5cm)的宣纸上成印屏,印屏一律竖式)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在网站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须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要求为JPEG格式,每张大小1M-5M,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阴面,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

五、其他事项

有关参赛事项的要求和补充信息,请及时关注大赛网站(http://www.jingdiansxj.cn/)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教务处联系人:张蔓老师

办公电话:0795-3200651

办公地点:电教楼209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的通知.pdf

附件3: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docx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061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