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工作指导方案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04-25

宜学院教务字202226

 

宜春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工作指导方案

 

各教学院: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保证2022届毕业生按期顺利毕业,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现针对不能按期返校的2022 届毕业生论文(设计)答辩拟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为做好线上答辩的相关工作,特制定如下指导方案:

一、线上答辩前准备

在答辩之前,各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线上答辩平台(电脑版钉钉、腾讯会议、QQ视频会议等),搭建答辩空间,进行答辩分组,安排答辩时间等准备事项,及时通过电话、微信、QQ、毕设管理系统等方式将答辩安排通知到需要进行线上答辩的指导教师和学生。

每位答辩委员和学生须提前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进行预答辩、技术故障排除和其他应急演练。各教学院应指定专人对线上平台的录音、录像(可使用EV录屏软件)、表决方式等进行测试,同时要确认答辩委员熟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答辩顺利进行。答辩期间应加强对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答辩秩序正常

参加线上答辩学生应尽早将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答辩材料、展示材料等上传答辩空间,供答辩小组专家提前查阅。

通过查重检测合格的学生方可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采取指导教师回避原则,指教教师原则上不参与本人论文指导组答辩。

二、线上答辩方式

线上答辩要求采用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10人同时在线)、支持共享屏幕在线播放PPT 、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等平台进行。

三、线上答辩流程

线上答辩流程可参考如下步骤:

按照答辩时间,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线上视频平台的答辩室,有限允许旁听学生参会(控制人数、核对身份、禁言),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答辩记录;

 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介绍答辩小组成员信息,宣布答辩开始;

 核验答辩学生身份信息。答辩学生应独自参加线上答辩,自觉服从管理。答辩学生向答辩小组报告姓名、学院、班级等信息,出示本人的学生证或身份证原件,配合身份验证核查,一致者方可进行答辩。

 答辩学生报告毕业论文(设计)内容

答辩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各教学院应根据情况对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提出要求,学生陈述应不少于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不少于5分钟;

答辩开始后,答辩人需全程正对摄像头,建议不戴口罩,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间位置。答辩人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答辩小组联系,由答辩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答辩。

5)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成员评定学生的答辩成绩,并结合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小组评分进行综合评价,拟定毕业论文(设计)总成绩交答辩委员会审定。

四、答辩后续工作

线上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及时整理答辩过程中相关电子资料,保存答辩过程录像视频,将答辩记录和答辩成绩录入宜春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纸质材料存档工作。

五、答辩要求和成绩评定

1)答辩情况应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全程录音或录像,并将答辩图片、音(视)频资料、答辩决议书、表决票等答辩材料做好归档;

2)毕业论文(设计)单项成绩评定和总成绩评定一律按照百分制记载。总成绩评定要求与往年保持一致;

3)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再次认真修改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经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作为最终论文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

六、其他

各教学院线上答辩方案请于429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24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