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宜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1-29

      

宜学院教务字2021107

 

关于举办第二届宜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赣教高字〔202152 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宜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均可参赛,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各教学院要结合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及其教学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赛,不断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比赛设置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推荐名额不受上限,原则上每个教学院每个组别至少推荐1名教师(或1个团队)参赛,积极鼓励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四新工程建设点、金课建设项目推荐老师参赛。

二、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比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一)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1

1.网络评审

参赛教师在20211217日前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内容及格式要求详见附件2-5)上交教务处,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网评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成绩满分为40分。

(二)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申报书

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近五年内讲授参赛课程情况等(见附件3)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 4000 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5。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2.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教学院等相关信息。

三、奖项设置

学校将根据作品特点遴选出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等专项奖,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并对积极推荐教师参赛并获得良好成绩的组织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对于获得校级奖励的个人和团队,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四、其他事项

1.各教学院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对于参赛教师的参赛资格和参赛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并为其提供视频拍摄等相关工作的支持。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宜春学院第二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纸质盖章版交教务处建设科,附件2-4电子稿发建设科邮箱:jwcjsk@126.com

联系人:赵娟 王婷玉  电话:3201103

附件1-6.rar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1112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