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4-02

      

     

宜学院教务字202128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

为了进一步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业状况,建立学校、家长、学生三方联动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关怀与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宜春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就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预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业预警范围

1.学生连续两学期内累计学分(含补考后学分)低于计划学分70%者。

2.从第三个学期开始,获得本专业年级计划学分(含补考后学分)累计低于计划学分30%者。

3.针对大三毕业班学生,要按照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毕业预警及学业提示。

二、工作流程

各教学院对学生所修学分情况进行统计,确定进入预警范围的学生,形成受预警学生名单。

 

学业预警范围

预警

类别

具体操作方法

第一种 情况

警示

1.各教学院对学生本人给予警示;

2.通知学生家长并做好相关工作。

第二种 情况

退学

1.各教学院提出退学处理意见;

2.通知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并做好相关工作;

3.报教务处审核并由教务处报学校审批;

4.通知学生办理相关手续。

第三种情况

毕业

预警

各教学院依据各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附件5),对可能或已经产生学习问题或完成学业困难的大三及毕业班学生进行毕业预警,辅导员或班主任告知学生本人可能产生的后果,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帮扶措施,督促学生努力取得相应学分。

注:对于第三种情况,学生如果有意愿申请留(降)级试读,请按照《宜春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四十条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三、毕业预警

针对大三及毕业班学生,应告知学生依据专业培养方案对所学的课程科目及学分取得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如未能满足应获得最低学分要求,应及时申请重修,避免延期毕业所造成的不良后果。重点关注:(1)有不及格科目及欠学分较多的大三及毕业班学生;(2)尚有受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未解除的学生;(3)体质测试未达标的学生。

四、工作要求

1.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学业预警工作,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院级学业预警工作小组负责落实具体的预警工作。按附件1格式将表格中学业预警和毕业预警的内容完成,经院领导审核签字,加盖教学院公章后于2021415日之前报送教务处学籍管理科(电教楼206室);下达预警通知书(附件23)、组织学生谈话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业指导工作。

2.学业预警通知书应送达学生本人,辅导员或班主任要通过约谈、与学生家长沟通等方式做好预警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做好相应工作记录,学工处将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3.各教学院对学业预警工作要进行认真总结,并根据学生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上的督促指导,帮扶指导结束后应及时将过程性材料存档。

窗体顶端

希望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促进学校与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互动、沟通和交流,形成对学生教育齐抓共管的模式,教育和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通过努力学习,保障学生学业的顺利完成。

附件1:宜春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业预警学生名单.xls

附件2:宜春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警示).doc

附件3:宜春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退学).doc

附件4:宜春学院2021届毕业生各专业毕业应修学分情况表.xls

    

      宜春学院教务处  宜春学院学工处

 

20214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