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课程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人体解剖学》课程考试大纲

      

熟悉人体解剖学的任务并了解其范围,分科及发展前沿。了解人体解剖学发展简史。掌握人体解剖学标准姿势、轴、面和方位术语。了解正常、异常、变异和畸形的一般概念。

第一篇   运动系统

熟悉运动系统的组成(骨、骨连结、骨骼肌),了解其基本功能:支持、运动杠杆、枢纽、动力保护。

第一章   骨学

第一节 总 论 一、了解骨骼的概念 二、熟悉骨的分类。掌握骨的一般形态、构造和功能。熟悉骨的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了解骨的生长发育,表面形态及可塑性。了解骨的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的一般配布。

第二节 中轴骨 熟悉中轴骨的组成及分部。一、躯干骨 掌握椎骨的一般形态、结构分部和功能,掌握各部椎骨的形态结构特征及其功能特点。掌握肋骨的一般形态、分部、结构和功能。了解第一肋骨和第二肋骨的形态特征、掌握胸骨的形态结构与分部。二、颅 掌握颅的位置、组成、分部和功能。1、分离颅骨:掌握脑颅与面颅诸骨的名称、位置并了解其分部。2、颅的整体观:熟悉颅顶的外面观与内面观。掌握颅底内面观三个颅窝的境界及重要结构。掌握颅底外面观。熟悉眶的构成、形态及其孔裂、掌握骨性鼻腔的组成及鼻旁窦的开口位置。掌握新生儿颅的特征并了解其生后变化。3、掌握中轴骨的重要体表标志——第七颈椎及胸椎棘突、骶角、骶管裂孔、颈静脉切迹、胸骨角、肋弓、剑突、枕外隆凸、舌骨等。

第三节 附肢骨 掌握附肢骨的组成及形态结构特点与功能的关系。 一、上肢骨:掌握上肢带骨锁骨与肩胛骨的形态、结构与位置。掌握自由上肢骨肱骨、尺骨、桡骨的形态、结构与位置,熟悉腕骨,掌骨及指骨的基本形态、位置和排列。二、下肢骨:掌握下肢带骨髋骨的组成、形态、结构与位置。掌握跗骨的排列及其基本形态,了解跖骨、趾骨的基本形态,位置与排列。三、掌握附肢骨的重要体表标志——肩胛冈、肩胛骨下角、肩峰、锁骨、肱骨大结节、肱骨内外上髁、桡骨头、尺骨鹰嘴、桡骨与尺骨茎突、豌豆骨、掌骨头、髂嵴、髂前上棘、骼后上棘、坐骨结节、大转子、髌、胫骨粗隆、腓骨头、内外踝、跟骨结节、舟骨粗隆。

第二章 关节学

第一节 总 论:熟悉骨连结的形态分类并了解其功能意义。熟悉直接连结的分类,掌握间接连结或关节的基本构造、辅助结构、运动并熟悉其功能、分类以及稳固性与运动灵活性的辨证关系。了解关节的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的一般配布。

第二节 中轴骨骼的连结:一、躯干骨的连结:了解椎骨的连结概况、掌握椎间盘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意义。掌握前纵韧带、后纵韧带、黄韧带的位置、附着与功能。掌握椎骨关节突关节的基本结构及各部的特征。了解其它韧带的位置。掌握脊柱的组成、分部正常弯曲及功能、了解各方面观的形态及运动特点。熟悉肋与脊柱和胸骨的连结。熟悉骨性胸廓的外形与各径。掌握胸廓上、下口形态及组成。了解骨性胸廓的年龄性变化时性别特征。 二、颅的连结:熟悉颅的连结主要形式一缝,掌握颞下颌关节的结构和运动。

第三节 附肢骨的连结:掌握胸锁关节、肩关节、肘关节、桡腕关节、拇指腕掌关节、骶髂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形态结构特点及运动。了解其它关节的形式和运动。掌握足弓的构成及其功能。

第三章 肌学

第一节 总 论 掌握骨骼肌的形态、结构、起止和作用。熟悉肌群的配布原则和相互关系,了解重力在肌运动中的作用,了解肌的命名原则,辅助装置及其血管神经的配布。

第二节 躯干肌 了解躯干肌的分部和分层概况。一、背肌:了解背部浅、深层肌的位置和组成,了解背部筋膜的位置和配布、掌握斜方肌、背阔肌、竖脊肌(骶棘肌)的位置外形、起止。二、颈肌:了解颈肌的位置、分群、各群肌的组成和功能。掌握胸锁乳突肌和前斜角肌的位置与基本作用。三、胸肌:了解胸上肢肌、胸固有肌的位置和组成。掌握胸大肌、胸小肌、前锯肌、肋间内、外肌的位置、起止概况和基本作用。四、隔:掌握隔的位置、外形、结构特点(中心腱、三个裂孔、薄弱区)和功能。五、腹肌:熟悉腹前外侧肌群的位置、分层和组成。掌握腹外斜肌、腹内斜肌、腹模肌和腹直肌的起止概况,形态特点、所在部位和基本功能。熟悉腹直肌鞘的组成和特点,熟悉腹股沟管及腹横筋膜的组成及位置,了解腹后肌群的位置、组成和作用。六、盆底和会阴肌(见生殖系)七、掌握躯干肌的肌性标志:斜方肌、背阔肌、竖脊肌(骶棘肌)、胸大肌、腹直肌和胸锁乳突肌。

第三节 头 肌:一、表情肌:了解表情肌的组成、熟悉其分布特点和功能。二、咀嚼肌:掌握咀嚼肌的组成、咬肌、颞肌的位置、起止及作用。

第四节 上肢肌:了解上肢的分部。分群、分层和排列概况。一、上肢带肌:了解肩带肌的位置、组成和功能,掌握三角肌和大圆肌的位置、起止概况和作用。二、臂肌:了解臂肌的分群和组成及作用。掌握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的位置、起止概况和作用。三、前臂肌:了解前臂肌的分群、分层排列和作用。掌握肱桡肌、旋前圆肌、桡侧腕屈肌、掌长肌、尺侧腕屈肌、指浅屈肌、指深屈肌、拇长屈肌、旋后肌的位置、起止概况及作用,熟悉前臂其它各肌的位置与作用。四、手肌:熟悉手肌的分群和各肌的位置与作用。五、掌握上肢肌的肌性标志(三角肌、肱二头肌、桡侧腕屈肌腱、掌长肌腱、尺侧腕屈肌腱、拇长展肌腱、拇短伸肌腱和指总伸肌腱。)了解腋窝、三边孔、四边孔、肘窝和腕管的组成与境界。

第五节  下肢肌  了解下肢肌的分部。分群、分层和排列概况。

一、髋肌:了解髋肌的位置、组成和功能,掌握臀大肌和髂腰肌的位置、起止及作用,熟悉梨状肌的位置。二、大腿肌:了解大腿肌的分群和各群肌的组成与功能,掌握肌四头肌、缝匠肌、长收肌、大收肌、肌二头肌、半腱肌和半膜肌的位置、形态特点,起止概况和作用。三、小腿肌:了解小腿肌的分群和各群肌的组成及功能,掌握胫骨前肌、 趾长伸肌、 足母长伸肌、腓骨长、短肌和小腿三头肌的位置、起止概况与作用,了解小腿肌后群深层各肌的位置与作用。四、足肌:了解足肌和足底肌的分群、位置与作用。五、掌握下肢肌的肌性标志(臀大肌、股四头肌、股二头肌腱、半腱肌腱、半膜肌腱、小腿三头肌和跟腱、足背的趾长伸肌腱和踇长伸肌腱)、熟悉股三角、收肌管和腘窝的组成、境界。

第二篇内脏学

第一章总论

熟悉内脏的概念(范围、结构特点、主要功能),了解内脏各系统之间以及与身体其它系统之间的关系。了解内脏的一般形态和构造。掌握胸腹部的标志线和腹部的分区。

第二章消化系统

了解消化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第一节  口腔:了解口腔的分部及其境界,了解唇、颊和腭的形态,掌握口咽峡的构成。熟悉乳牙和恒牙的牙式,掌握牙的形态和构造,掌握舌的形态和粘膜特征,了解舌肌的一般配布和功能,掌握颏舌肌起止、位置和作用,掌握大唾液腺的形态、位置及导管开口部位。

第二节  咽:掌握咽的位置、分部以及各部的形态结构和交通,熟悉各扁桃体的位置和功能,了解咽壁的构造。

第三节  食管:掌握食管的形态、位置及狭窄部位(包括距切牙的距离),了解食管的构造。

第四节  胃:掌握胃的形态、位置、了解胃壁的构造。

第五节  小肠:熟悉小肠的分部,掌握十二指肠的形态、位置、分部及各部的形态特征、空肠、回肠的位置、形态及各结构特点、了解肠壁的构造。

第六节  大肠:掌握大肠的分部及结肠的分部、位置及形态结构特点、掌握盲肠和阑尾的位置、形态和阑尾根部的体表投影,掌握直肠的形态、位置和构造。

第七节  肝:掌握肝的形态(分叶、肝门)、位置(成人、小儿)、熟悉其毗邻,了解其主要功能和肝段的概念,熟悉其体表投影。掌握胆囊的形态、位置、及胆囊底的体表投影,了解胆囊的功能,掌握输胆管道的组成,胆总管及胰管的汇合,开口部位及胆汗的排放途径。

第八节  胰:掌握胰的形态、位置、了解其主要功能。

第三章呼吸系统

熟悉呼吸系统组成、功能及呼吸道的结构特点

第一节  鼻:熟悉外鼻的形态结构、掌握鼻腔的分部及各部形态结构、掌握鼻旁窦的位置及开口部位,了解各窦的形态特点。

第二节  咽与喉:咽(见消化系统)掌握喉的位置、主要体表标志,熟悉其功能性别差异及年龄变化,了解喉的软骨、连结及喉肌的位置和作用,掌握喉腔的形态结构、了解活体喉口和声门的形态变化。

第三节  气管与主支气管:掌握气管的位置及形态构造特点,掌握左右主支气管形态差异。

第四节  肺:掌握肺的形态、位置和分叶、熟悉肺内支气管和肺段的概念。

第五节  胸膜:掌握胸膜和胸膜腔的概念,掌握胸膜的分部及胸膜的位置、熟悉胸膜和肺的体表投影。

第六节  纵隔:了解纵隔的概念、熟悉纵隔的区分及其组成。

第四章泌尿系统

熟悉泌尿系统的组成、了解其主要作用。

第一节  肾:掌握肾的形态、构造及位置。熟悉肾的被膜与毗邻、了解肾段的概念及肾的体表投影。

第二节  输尿管:掌握输尿管的形态、分部、各部的位置及在盆部(尤为女性)的主要毗邻,掌握输尿管的狭窄。

第三节  膀胱:掌握膀胱的形态、位置,了解膀胱壁的构造,掌握膀胱三角的界限、结构特点、主要意义,了解膀胱位置及毗邻关系。

第四节  尿道:掌握女性尿道的形态特点和开口部位(男性尿道见男性生殖系统)。

第五章男性生殖系统

熟悉男性生殖系统的组成及其主要功能。

第一节  内生殖器:掌握睾丸及附睾的形态和位置、熟悉睾丸和附睾的构造。了解睾丸的下降概况,掌握输精管的形态特征,分部和行径,熟悉射精管的合成、 行径、位置及开口部位,了解精囊腺的形态和位置,掌握前列腺的形态、位置及主要毗邻。熟悉前列腺的分叶、被膜及年龄变化,了解尿道球腺的位置和腺管的开口。

第二节  外生殖器:熟悉阴囊的形态构造,掌握阴茎的分部及构造,熟悉海绵体的构造,阴茎皮肤的特点。掌握男性尿道的分部,各部形态、结构特点、三个狭窄、三个膨大和两个弯曲。

第六章女性生殖 系统

掌握女性生殖器的分部、各部所包括的器官,了解其功能。

第一节  内生殖器:掌握卵巢的形态、位置及固定装置,了解其形态构造的年龄变化,掌握输卵管的位置,分部及各形态结构特点。了解其功能,掌握子宫的形态,分部位置和固定装置,了解子宫壁的构造及其年龄变化,掌握阴道的形态位置以及阴道穹的组成与毗邻。

第二节  外生殖器:熟悉外生殖器的形态结构,掌握阴道口及尿道口的位置。

<附>乳房:掌握女性乳房的形态和构造特点。了解其一般位置。

<附>会阴:掌握会阴的概念和分部。

第七章腹膜

掌握腹膜和腹膜腔的概念,熟悉其功能,熟悉腹膜与膜、盆腔脏器的被覆关系。掌握大网膜、小网膜、网膜囊、网膜孔的位置。掌握小网膜的分部,了解大网膜的构成和功能,了解各系膜的名称、位置和附着。熟悉各韧带名称、位置和构成。掌握十二指肠悬韧带及肝、胃的韧带名称和位置。掌握直肠子宫陷凹和直肠膀胱陷凹的位置。

第三篇脉管学

掌握脉管系的组成,熟悉其形态特点,了解其主要功能

第一章心血管系统

第一节  总论:掌握心血管系的组成,了解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结构特点。掌握体循环和肺循环的概念,了解血管吻合和侧支循环的概念。

第二节  心脏:掌握心脏的位置、外形、心脏各腔的形态结构、房间隔与室间隔的形态结构,熟悉房间隔、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末闭的常见部位了解心壁的构造,掌握心纤维骨骼,掌握心传导系的组成位置和功能、掌握左、右冠状动脉的起始、行程、重要分支(前后室间支、旋支、窦房结支和房室结支)的分布区域。了解心大、中、小静脉的收集范围、行程、注入部位、掌握冠状窦的位置与开口,熟悉心脏的体表投影,掌握心包的构成及心包裸区的部位。

第三节  动脉:掌握动脉的概念,了解动脉在人体中的分布规律。

一、肺循环的动脉:掌握左、右肺动脉的行径及动脉韧带的位置。

二、体循环的动脉:(一)升主动脉:掌握升主动脉的起止、位置和分支(二)主动脉弓:掌握主动脉弓的起止、位置和三大分支    1、颈总动脉:掌握左、右颈总动脉的起始、位置和行径。了解其体表投影。  掌握颈动脉窦和颈动脉小球的形态位置与功能概况.掌握颈外动脉主要分支的行径和分布,熟悉颈内动脉颈部的行径。    2、锁骨下动脉及上肢的功脉:掌握锁骨下动脉、腋动脉,肱动脉、桡动脉、尺动脉的起止、行程和分布并了解其体表投影。熟悉掌浅弓,掌深弓的组成,分布和体表投影。(三)主动脉胸部:掌握胸主动脉的起止和行程、掌握肋间后动脉的行径和分布,了解支气管动脉管和食管动脉的行径。(四)主动脉腹部:掌握腹主动脉的起止,行径和分支,掌握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肠系膜下动脉及其分支的起始,行程和分布范围,熟悉肠动脉的配布特点。了解隔下动脉、腰动脉和肾上腺动脉的分布。掌握肾动脉、睾丸动脉或卵巢动脉的行程和分布(五)髂总动脉:掌握髂总动脉的起止和行径,掌握子宫动脉,阴部内动脉的行径和分布,了解髂内动脉其它分支的分布概况,掌握髂外动脉、股动脉、月国动脉、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足背动脉的起止、行程和分布。熟悉股深动、腹壁下动脉、腓动脉的起始、行径和分布,了解足底内外侧动脉的行径、足底弓的组成。 了解股动脉的体表投影。掌握颞浅、面、颈总、锁骨下、肱、桡、股和足背动脉的搏动点及常用压迫止血点。

第四节  静脉:掌握静脉的概念,静脉系的组成及静脉的结构特点。了解几种特殊静脉(硬脑膜静脉窦、板障静脉和导静脉等)的特点。一、肺循的静脉:了解左右肺静脉的行径。二、体循环的静脉:1上腔静脉系:掌握上腔静脉、头臂静脉、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腋静脉、肱静脉的起止、行径及主要属支。掌握颅内外静脉的交通以及颈外静脉的行 径,了解上肢其它深静脉。掌握头静脉、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的行径及注入部位。掌握奇静脉的起止、行径。了解半奇静脉、副半奇静脉的起止、 行径。了解椎静脉丛的位置、交通和结构特点。2下腔静脉系:掌握下腔静脉、髂总静脉、髂内静脉、髂外静脉、股静脉和腘静脉的起止和行径。掌握肾静脉和睾丸静脉(卵巢静脉)的行径。了解下腔静脉和骼外静脉的其它属支以及盆腔各静脉丛的位置。掌握大隐静脉的起始、行径、注入部位及其属支、掌握小隐静脉的起始,行径,注入部位。了解下肢浅深静脉的交通支。

第五节  胎儿的血液循环和生后变化:了解胎儿血液循环的特殊途径和出生后的变化。

第二章淋巴系统

第一节  概述:掌握淋巴系统的组成,各部的结构和配布特点,了解淋巴的回流因素和侧支循环。

第二节  人体的淋巴导管:掌握胸导管的起始,行径,注入及其收集范围,掌握右淋巴导管的组成、注入及收集范围。

第三节  人体各部的淋巴管和淋巴结:掌握九条淋巴干的形成和收集范围,掌握局部淋巴结的概念。一、头颈部的淋巴管和淋巴结:掌握下颌下、颏下、颈浅、颈深淋巴结群的分布部位、收集范围与淋巴输出去向。了解头颈部其它淋巴结群的位置。二、上肢的淋巴管和淋巴结:掌握腋淋巴结的分群,各群的分布和收集范围,了解上肢其它淋巴结的位置。 三、胸部的淋巴管和淋巴结:了解胸壁和胸腔内各主要淋巴结群的位置,掌握肺门淋巴结的位置和收集范围。四、腹部的淋巴管和淋巴结:掌握腹腔淋巴结群的分布及收集范围。了解腰淋巴结,肠系膜上淋巴结、肠系膜下淋巴结的分布和收集范围。五、盆部的淋巴管和淋巴结:了解髂外淋巴结的分布和收集范围,掌握髂内淋巴结骶淋巴结的分布和收集范围。六、下肢的淋巴管和淋巴结:掌握腹股沟浅,深淋巴结的分布及收集范围,了解腘浅淋巴结的分布和收集范围。

第四节   人体一些器官的淋巴回流:熟悉乳房、子宫、肺、食管、胃、肝、直肠等器官的淋巴回流。

第五节  脾:掌握脾的形态位置,了解脾的主要功能。

第六节  胸腺:了解胸腺的形态和位置

第四篇感觉器官

第一章概述

熟悉感受器与感觉器的关系,了解感受器的功能及其分类

第二章视器

第一节  眼球  熟悉眼球的外形、掌握角膜、巩膜、虹膜、睫状体和视网膜视部的形态、结构和功能。掌握眼前房、后房、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的形态、位置及房水循环途径。

第二节  眼副器    熟悉眼球辅助装置的组成和功能。熟悉眼睑的形态和构造,掌握结膜的形态结构及层次,掌握泪器、泪腺和泪道的形态、位置和开口。掌握眼球外肌的名称、位置 和作用,了解眶脂体、眼球筋膜及眼的血管、神经。

第三章前庭蜗器

熟悉前庭蜗器的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

第一节  外耳  熟悉外耳的组成,掌握外耳道的形态、位置、分部及幼儿外耳道的特点,掌握鼓膜的形态、分部及位置。

第二节  中耳  熟悉中耳的分部、掌握鼓室的形态(六个壁及其主要结构)。位置和交通了解听小骨的名称;连结及主要作用。了解鼓膜张肌和镫骨肌的作用。掌握咽鼓管的形态、特征、开口位置、作用和幼儿咽鼓管的特点。掌握乳突小房和乳突的位置。

第三节  内耳  熟悉内耳的分部和分部关系,掌握骨迷路与膜迷路的形态结构。了解声波的传导途径。

第五篇神经系统

第一章总论

了解神经系在机体内的作用及地位,掌握神经系的区分及两系的组成分部和相互关系。了解神经系统的组成。掌握反射的概念及反射孤的组成。掌握灰质、白质、皮质、神经核、纤维束、神经节、神经、神经内膜、神经束膜、神经外膜的概念。

第二章周围神经系统

第一节  脊神经  掌握脊神经的构成、区分、纤维成分和分支,熟悉其分布概况.,一、颈丛:了解颈丛的组成、位置、分布概况皮支的浅出部位和分布范围。掌握膈神经的组成,行径和分布。

二、臂丛:掌握臂丛的组成和位置。掌握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腋神经的起始、行径、主要分支的直始部位和分布概况,了解其受损后运动及感觉障碍主要表现。掌握肌皮神经、胸长神经、胸背神经的位置和分布。了解肩胛上神经、肩胛下神经、肩胛背神经,臂内侧皮神经及前臂内侧皮神经的分布概况。

三、胸神经前支:掌握胸神经前支在胸腹壁的行径、分布范围及其皮支分布节段性平面。

四、腰丛:了解腰丛的组成和位置。掌握股神经的组成、行径、主要分支及分布概况.熟悉髂腹下、髂腹股沟、闭孔、股外侧皮神经的行径及分支概况。

五、骶丛:了解骶丛的组成和位置,掌握坐骨神经,胫神经,腓总神经,腓浅神经、腓深神经的发起、行径、皮支分布区及所支配的肌群、了解其受损后的感觉动运障碍的主要表现。熟悉阴部神经的行径、主要分支、分布。

第二节  脑神经  掌握脑神经的名称、顺序、连接脑的部位、是出颅的部位、纤维成分及分布概况,了解其受损后的主要表现。一、  了解嗅神经的功能性质与分布区。二、掌握视神经的功能性质,行径和视交叉概况。三、掌握动眼神经的纤维成分、行径、支配的范围及副交感纤维的分布和机能;了解睫状神经节的部位,性质。四、掌握滑车神经的分布。五、掌握三叉神经的纤维成分、三叉神经节的位置、性质、三大主支在头面部皮肤的分布区。掌握眼神经、上颌神经、下颌神经的主要分支、行径及其分布概况。六、掌握展神经的行径和分布。七、掌握面神经的纤维成分、行径、主要分支的分布概况,了解翼腭神经节和下颌下神经节的性质和位置。八、掌握迷走神经的纤维成分、主干行径及其各种纤维成分的分布范围。掌握喉上神经、喉返神经(左、右)的径与分布。了解迷走神经前、后干在腹腔的分支及分布概况。十一、掌握副神经主干的行径及分布概况。十二、掌握舌下神经的分布概况。

第三节  内脏神经熟悉内脏神经的区分(内脏运动神经、内脏感觉神经)和分布。一、内脏运动神经:了解内脏运动神经与躯体神经的主要区别,掌握节前纤维和节后纤维的概念,并了解其主要功能。(一)交感神经:掌握交感神经低级中枢的部位及交感干、椎前节的位置、组成、了解灰、白交通支的性质。熟悉交感神经节前节后纤维各三个去向。1、掌握颈上节的位置、节后纤维分布概况,了解颈中节、颈下节的位置、节后纤维分布概况。2、掌握内脏大、小神经及其联系、分布概况.3、掌握胸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分布概况。4、掌握骶交感神经节后纤维分布概况。5、了解交感神经节前,后纤维节段性分布概况。(二)副交感神经:掌握副交感神经低级中枢的部位1、颅部:掌握动眼神经内副交感节前纤维的起始,换神经元部位、睫状神经节节后纤维的分布及机能。熟悉面神经、舌咽神经副交感节前纤维的起始及节后纤维的分布概况。掌握迷走神经副交感节前纤维的起始与分布概况。2、骶部:掌握盆内脏神经的分布概况。(三)掌握内脏运动神经对内脏器官的双重神经支配概念以及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的主要区别。(四)了解各主要内脏神经丛的部位分布。二、内脏感觉神经:了解内脏感觉神经的形态结构与功能特点。三、了解内脏神经的中枢及其传导途径。四、了解牵涉性痛的概念。五、了解眼、心脏、肺及支气管、胃肠道、膀胱、子宫、血管等的内脏运动神经支配概况。

第三章中枢神经系统

第一节  脊髓  一、脊髓的外形:掌握脊髓的形态、位置、上下端平面和分布、脊髓与脊神经根形态特征,脊髓节段与椎骨的对应关系。二、脊髓的内部结构:掌握脊髓灰质、白质的构造概况及其分部,了解中央管的位置。掌握灰质前、后、侧角的主要核团(前角运动神经元,中间外侧柱、骶副交感核、胶状质、后角边缘核、后角固有核、胸核。)了解灰质前角ar运动神经元的概念及灰质细胞构筑分层的(Rexed)的概念。掌握脊髓白质主要上行纤维束(薄束、楔束、脊髓丘脑束)的起止、走行、位置和功能。了解脊髓小脑前后束。掌握脊髓白质主要下行纤维(皮质脊髓前、侧束、红核脊髓束和前庭脊髓束)的位置、起止和功能。了解顶盖脊髓束,网状脊髓束和内侧纵束。了解 脊髓固有束的位置和功能。了解脊髓的功能和主要反射。

第二节  脑:掌握脑的位置和分部、了解脑干和大脑的概念。

一、脑干:掌握脑干的外形、菱形窝及第四脑室、脉络丛的概念。掌握延髓、脑桥、中脑内部结构的名称、位置及主要特点(延髓的两个交叉、第四脑室的敝开和下橄榄核的出现;脑桥划分为基底部和被盖部:中脑出现顶盖和脚底等)。掌握脑神经在脑干内的排列关系及功能。了解其它主要核团(薄束核、楔束核、下橄榄核、红核、黑质等)的位置。掌握脑干内重要重要纤维束(锥体束、脊髓丘脑束和内侧丘系)的位置。了解脑干网状结构。二、小脑:掌握小脑的位置、外形分叶。了解小脑皮质的分层及传入、传出联系概况。熟悉小脑中央核、主要纤维联系及小脑的功能。三、间脑:掌握间脑的位置、外形、分部和第三脑室。了解间脑的分部。了解丘脑内核团的划分概况,掌握特异性核团的纤维联系和功能。了解上丘脑和底丘脑的概况.掌握下丘脑的主要核团并了解其主要纤维联系和功能。熟悉下丘脑与垂体的关系。四、端脑:掌握大脑半球的外形;、分叶及主要沟回。熟悉基底核的组成和位置、掌握纹状体的组成、了解其纤维联系和功能。了解大脑半球内的主要纤维概况,掌握在内囊中的主要投射纤维束的排列位置关系。了解大脑皮质的分层和分区。掌握大脑皮质躯体感觉区、视区、听区、躯体运动区的位置、形态特点和功能定位,掌握大脑皮质语言中枢中枢的位置、熟悉嗅脑、味觉和平衡觉区在大及皮质上的位置。了解侧脑室的形态与脉络丛,了解边缘系统的组成和联系概况。

第三节  神经系统的传导通路     一、感觉传导通路:1本体感觉传导通路:掌握意识性本体感觉传导通路(包括皮肤的精细或辫别性触觉)的起止、行径、纤维束在中枢内的位置及交叉平面,各级神经元胞体在中枢所在部位以及 向大脑皮质投射的部位。了解非意识性本体感觉通路。2、痛、温度和粗略触觉传导通路:掌握躯干、四肢及头面部痛、温度和粗略触觉传导通路的起止、行程、纤维束在中枢内的位置及交叉平面,各级神经元胞体在中枢所在部位以及向大脑皮质投射的部位。3  视觉传导通路和瞳孔对光反射通路:掌握视觉传导通路的组成、行程及向大脑皮质的投射。掌握瞳孔对光反射路径。4、听、平衡和嗅觉传导通路:了解听、平衡和嗅觉传导通路,二、运动传导通路:1、锥体系:掌握锥体系的组成、行径、交叉及对各运动核的支配情况。熟悉上运动神经元、下运动神经的概念。了解锥体系受损后随意运动障碍的主要表现。2、锥体外系:了解锥体外系的组成、纤维联系概况和功能。

第四节  脑和脊髓的被膜、血管及脑脊液循环    一、脑和脊髓的被膜:掌握脊髓被膜的组成、形态特征,掌握硬脑膜的构造特点、形成物及硬脑膜窦,掌握海绵窦的位置、内容及交通。了解其它硬脑膜窦的位置和交通。了解蛛网膜、齿状韧带;蛛网膜下池、蛛网膜颗粒、软脑膜和脉络丛。二、脑和脊髓的血管:掌握颈内动脉、椎动脉和基底动脉的行径及其主要分支的分布范围。掌握脑底动脉环的组成。了解脊髓动脉的来源,分布特点。了解脑的浅、深静脉的主要属支以及脑和脊髓静脉的回流概况。三、脑脊液及其循环:掌握脑室以及脑脊液的产生及循环途径。四、脑屏障:了解脑屏障的概念。

第六章内分泌系统

了解内分泌腺的结构特点、分类和功能概念。掌握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垂体、松果体的形态和位置。

参考书目:

1、系统解剖学(本科),人卫第八版,主编:柏树令

2、系统解剖学(本科),高教第三版,主编:徐达传

3、人体解剖学(专科),人卫第四版,主编:吴先国

4、宜春学院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编写的多本复习题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