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课程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有机化学》课程考试大纲

一、考试大纲的性质

有机化学是药学类专业的必修的基础课程,也是报考药学类专业“专升本”考试科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

二、考试内容

()有机化学理论基础

1、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烷烃、烯烃、炔烃、二烯烃、脂环烃、芳烃、卤代烃、醇、酚、醚、醛、酮、醌、羧酸、羧酸衍生物、硝基化合物、胺)的系统命名,

2、熟悉杂环化合物(母体、音译法)的命名,

3、熟悉一些常见有机化合物的俗名

4、应用现代价键理论理解分子结构与其物理、化学性质之间的关系,

5、有机分子结构的表示方法。

6、有机立体化学问题:构造异构、构型异构(顺反异构、旋光异构)和构象异构。烯烃顺反异构体的构型命名。

7、偏振光与旋光性。

8、手性和对称因素,手性碳原子的表示方法(DL表示法和RS表示法)。

9、化学次序规则。乙烷、丁烷、环己烷以及取代环己烷的典型构象和优势构象。纽曼(Newmann)投影式,费歇尔(Fischer)投影式。

10、单糖的开链结构和氧环式结构(哈沃斯(Haworth)透视式),单糖的优势构象式。

11、单糖的αβ的判定法,呋喃型与吡喃型、变旋现象。

12、诱导效应、共轭效应、空间效应并合理解释有机化合物的性质规律,例如分子极性大小、酸碱性强弱、化学反应活性次序、芳香族亲电取代反应的定位规律等。

()有机化合物的基本反应

1、烷烃的卤代反应及卤代反应历程(自由基取代反应历程)。

2、烯烃中碳碳双键的加成反应,亲电加成反应历程;氧化、还原反应。

3、马尔可夫尼可夫(Markovnikov)规则。

4、炔烃中碳碳三键的加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端炔的取代反应。共轭二烯烃的1,2-加成反应和1,4-加成反应、双烯合成反应。

5、环烷烃的取代反应。环烷烃的小环加成开环反应。

6、芳烃的亲电取代反应、加成反应、氧化反应、侧链氧化。

7、定位效应的应用。

8、卤代烃的亲核取代反应、消除反应及扎依切夫(Saytzeff)规则。

9、格氏(Grignard)试剂的制备。

10、卤代烯烃与卤代芳烃中卤素的活泼性。SN1SN2 E1E2反应历程。

11、醇的酸性。

12、醇羟基的取代反应。

13、醇的脱水反应。醇的氧化反应。

14、酚的酸性,与三氯化铁的呈色反应。芳环上的取代反应。

15、酚的氧化反应

16、醚键的断裂,

17、佯盐的形成,过氧化物的生成。

18、醛酮羰基的亲核加成反应及亲核加成历程。

19、烃基上α-H的卤代反应(包括卤仿反应)

20、羟醛缩合反应,氧化与还原反应。α,β-   饱和羰基的1,4-加成反应。

21、羧酸及取代酸的酸性。

22、α-H的卤代,还原反应。

23、羟基酸的脱水反应。

24、羧酸衍生物的水解、醇解和氨解,  羧酸衍生物的还原反应。

25、酯缩合反应。

26、酰胺特性,酸碱性。

27、霍夫曼(Hofmann)降解反应。

28、胺的碱性,成盐反应,酰基化及磺酰化反应。

29、与亚硝酸的反应。

30、单糖的互变异构化反应,氧化反应,成苷反应,成脎反应与显色反应。

31、还原性二糖及非还原性二糖的结构特征与特性。

32、α-氨基酸的两性离子和等电点,与水合茚三酮的显色反应。

() 各类基本有机化合物的合成

1、分子骨架的构建,各类有机官能团的相互转换,基团的保护。

2、典型试剂(格氏试剂、羰基试剂)在有机合成上的应用。

三、试题类型

由化合物的系统命名,写出化合物的结构式,判断题,选择题,写出反应主要产物或反应条件,用化学方法鉴别化合物,解释实验事实,有机合成,推测结构等题目组成。

四、主要参考书

高等学校教材《有机化学》(第五版),汪小兰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