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考试大纲

(一)适用专业:自动化

(二)考试要求:掌握数字电路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常用数字电路元器件及各种数字逻辑部件的应用,能熟练掌握其功能测试方法。掌握常用数字逻辑部件的逻辑功能及正确使用;掌握与、或、非三种基本逻辑门及各种复合逻辑门的逻辑功能及应用实例;掌握逻辑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组合逻辑电路中几种基本电路的扩展应用,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与简单时序电路的设计方法;掌握D/AA/D转换器的基本原理,熟悉它们的应用;熟悉半导体存储器工作原理。

(三)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康华光主编 《电子技术基础 数字部分(第五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四)课程主要内容

第一章 数字逻辑概论

1.基本内容

1、数字电路与数字信号

2、数制

3、二进制的算术运算

4、二进制代码

5、二值逻辑变量与基本逻辑运算

6、逻辑函数及其表示方法

2.考试要求

掌握与、或、非的基本逻辑运算,从逻辑问题的描述中建立起逻辑函数;理解数制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转换、8421BCD码以及格雷码的表示方法;了解数字信号的特点及表示方法。

第二章 逻辑代数与硬件描述语言基础

1.基本内容

1、逻辑代数

2、逻辑函数的卡诺图化简法

2.考试要求

掌握逻辑函数的代数变换和化简法、逻辑函数的卡诺图化简法;理解常用逻辑代数的基本定律和基本规则。

第三章 逻辑门电路

1.基本内容

1MOS逻辑门电路

2TTL辑门电路

3、射极耦合逻辑门电路

4、砷化镓逻辑门电路

5、逻辑描述中的几个问题

2.考试要求

掌握基本逻辑门(与、或、与非、或非、异或)、三态门、OC门的逻辑功能,逻辑门的主要参数及其在应用中的接口问题;理解二极管、BJT的开关特性;了解TTL门电路、CMOSNMOS逻辑门电路原理,正负逻辑的规定和变换。

第四章 组合逻辑电路

1.基本内容

1、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

2、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

3、组合逻辑电路的竟争冒险

4、若干典型的组合逻辑集成电路

5、组合可编程逻辑器件

2.考试要求:

掌握用逻辑代数和卡诺图对组合逻辑电路进行分析和设计,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数据分配器的功能及应用,半加器和全加器的逻辑表达式和电路图;理解数值比较器的功能及集成数值比较器位数扩展,串行进位加法器和超前进位集成4位加法器原理;了解组合逻辑电路中产生竞争冒险和原因和消去竞争冒险的方法,集成算术/逻辑运算单元,常用MSI功能器件功能表的阅读方法,并能应用于设计电路的连接。

第五章 锁存器和触发器

1.基本内容

1、双稳态存储单元电路

2、锁存器

3、触发器的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

4、触发器的逻辑功能

2.考试要求:

掌握RSJKDT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描述方法;理解基本RS、同步RS、主从、边沿触发器的动作特征,CMOS触发器的逻辑功能及动作特征,RSJKDT触发器之间功能的相互转换;了解基本RS触发器,同步RS触发器,主从触发器,边沿触发器的电路结构,触发器的脉冲工作特性和集成触发器的主要参数。

第六章 时序逻辑电路

1.基本内容

1、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概念

2、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

3、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

4、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

5、若干典型的时序逻辑集成电路

2.考试要求

掌握同步、异步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时序逻辑电路逻辑功能的描述方法,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二进制计数器、BCD码十进制计数器、移位寄存器、的逻辑功能及其应用,用MSI器件设计N进制计数器的方法;理解常用时序逻辑功能器件的电路组成及工作原理;了解时序逻辑电路的结构及特点。

第七章 存储器

1.基本内容

1、只读存储器

2、随机存取存储器

2.考试要求

掌握只读存储器(ROM)的分类和实际应用,可编程阵列逻辑器件(PAL)应用;理解随机存取存储器(RAM)的分类,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其容量的扩展;了解目前市场上RAM的器件。

第八章 脉冲波形的变换与产生

1.基本内容

1、单稳态触发器

2、施密特触发器

3、多谐振荡器

4555定时器及其应用

2.考试要求

掌握多谐、单稳、施密特MSI器件的逻辑功能及主要指标计算,555定时器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理解多谐振荡器、单稳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和555定时器的电路组成和工作原理, 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电路组成和工作原理;了解集成单稳触发器、施密特触发器的应用及主要参数的计算。

 

第九章 数模与模数转换器

1.基本内容

1D/A转换器

2A/D转换器

2.考试要求

掌握D/A转换电路组成和分类及输出方式,倒T型电阻网络D/A转换器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理解权电流型D/A转换器的工作原理;了解D/A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和集成D/A转换器及其应用;掌握A/D转换的一般工作过程,并行比较型A/D转换器,逐次比较型A/D转换器,以及双积分型A/D转换器的工作原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