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一)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

(二)考试要求:闭卷考试

(三)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苏小红 孙志岗 陈惠鹏等编著:《C语言大学实用教程》(第4版)  电子工业出版社

(四)主要内容

 

1  C语言程序设计概述

1.基本内容

1.1 程序和程序设计语言

1.2 C语言的发展及其特点

1.3 C语言程序的基本结构

2.基本要求

了解程序和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概念,掌握C语言程序的基本结构。

3.重点难点

C语言程序的基本结构。

2  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

1.基本内容

2.1 C程序常见符号分类

2.2 数据类型

2.3 常量

2.4 变量

2.5 常用运算符及表达式

2.6 赋值和表达式中的类型转换

2.基本要求

掌握C语言中各种基本数据类型;理解常量、变量的概念;掌握标识符的命名规则;掌握符号常量的定义;掌握变量定义和初始化;掌握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和逗号运算符的含义及优先级与结合性;掌握各种表达式的求值;掌握不同类型数据间的转换与运算;掌握关系表达式和逻辑表达式及各种混合表达式的求值。

3.重点难点

变量的定义和使用,变量占内存空间情况;各种运算符的含义及优先级和结合性;各种表达式求值;增1和减1运算符、强制类型转换。

 

3  顺序程序设计

1.基本内容

3.1 C语句分类

3.2 表达式语句

3.3 复合语句和空语句

3.4 基本的输入/输出操作

2.基本要求

掌握C语言语句的种类;掌握赋值语句的功能和表达方法;掌握数据输入、输出的格式控制;掌握字符的输入输出函数

3.重点难点

表达式与表达式语句的区别;赋值语句的使用;scanf语句的正确使用;数据输入、输出函数的格式控制。

 

4  程序的控制结构

1.基本内容

4.1 算法及其描述方法

4.2 顺序结构

4.3 选择结构

4.4 循环结构

4.5 流程转移控制语句

2.基本要求

理解结构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掌握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掌握if语句的三种基本形式和嵌套使用;理解条件运算符的功能和作用;掌握用switch语句实现多分支选择结构;掌握for while do-while语句格式,并能用它们实现循环及循环嵌套,掌握三种循环的区别和联系;掌握breakcontinue语句的使用;

3.重点难点

if语句的三种基本形式及其应用;条件运算符的使用;当型循环和直到型循环的区别和联系;各种实现循环的语句的执行过程、执行步骤和相关参数量的变化情况;两种流程转移控制语句breakcotinue的区别。

 

5  函数

1.基本内容

5.1 函数的定义与使用

5.2 变量的作用域和存储类型

5.3 函数封装

5.4 预处理指令

 

2.基本要求

理解函数的概念;掌握函数的定义和调用;理解函数的类型和返回值;熟练使用函数编程;掌握函数的形式参数与实际参数的区别;理解函数的参数传递;掌握函数的嵌套调用和函数递归调用;理解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及变量的存储类别、变量的作用域和生存期;理解内部函数、外部函数的概念。

3.重点难点

函数的定义;函数的参数传递与返回值;函数的嵌套调用、递归调用;变量的作用域与存储类型;模块化原则。

 

6  数组

1.基本内容

6.1 数组类型的应用场合

6.2 数组的定义、引用和初始化

6.3 向函数传递一维数组

6.4 向函数传递二维数组

6.5 字符数组

2.基本要求

掌握数组的定义和引用并能够灵活运用;掌握数组作为函数参数的函数的定义和调用;掌握字符数组的定义和使用;掌握使用字符数组来处理字符串;掌握字符串处理函数的使用。

3.重点难点

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的定义和引用;字符串的复制、比较、连接和长度函数。

 

7  指针

1.基本内容

7.1 指针的概念

7.2 数组与指针的关系

7.3 指针数组

7.4 函数指针

2.基本要求

理解指针的概念;掌握指针变量的定义和使用;掌握指向简单变量的指针和指向数组的指针使用;掌握指针变量和简单变量作为函数参数的区别;掌握指针数组;掌握指向字符串的指针变量的定义和使用。了解指向函数的指针。

3.重点难点

指针变量的定义和使用;指针变量和简单变量作为函数参数的区别;字符数组和字符指针;指针运算。

 

8  结构体与共用体

1.基本内容

8.1 结构体类型与结构体变量

8.2 结构体数组

8.3 向函数传递结构体

8.4 动态数据结构

8.5 共用体

2.基本要求

掌握结构体类型的定义、结构体类型变量的定义、初始化及引用方法;掌握结构体数组的定义和使用;掌握结构体变量、结构体数组和结构体指针作为函数参数;掌握关键字typedef的使用;了解结构体类型和共用体类型的变量占用内存情况;了解链表的意义和实现。

3.重点难点

结构体类型的声明;结构体类型变量的定义、初始化及引用;访问结构体变量成员的方法;结构体变量、结构体数组和结构体指针作为函数参数。

 

9  文件

1.基本内容

9.1 文件中的流

9.2 文件

9.3 基本文件操作

9.4 高级文件操作

2.基本要求

了解文件的概念;掌握文件类型指针、掌握文件的打开与关闭;理解文件的读写。

3.重点、难点

文件的打开方式和文件关闭;文件的读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