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英语》课程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综合英语》课程考试大纲

 

《综合英语》是为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综合语言技能课,是英语专业专科段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必考专业科目。该科目的考试成绩是衡量学生是否有资格进入本科层次学习的重要依据。

一、考试目的

此项考试旨在全面检查学生是否达到该课程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各项要求,考核学生综合运用各项语言知识和基本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此项考试既检测学生的英语应用单项技能,也检测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的能力。

考试范围

考试的范围包括基础阶段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内容,检测学生阶段性应掌握的内容以及学习情况。

三、考试内容

该科目考核英语语法词汇、翻译、阅读和写作等内容,要求考生英语能力能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主要考试题型包括词形转换、语法和词汇、改写或释义句子、翻译(中英互译)、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和作文等。具体说明如下:

1.语法和词汇

1)本部分考试要求考生通过基础英语课,阅读课和其它途径认知词汇55006500(含第二级要求的40005000),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其中的30004000个及其最基本的搭配。

(2)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参考书目规定的语法内容,包括主谓一致关系,表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等句型,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的用法,动词不定式和分词的用法,各种时态,主动语态、被动语态和构词法。并熟练掌握主语从名、同位语从句、倒装句和各种条件句;初步掌握句子之间和段落之间的衔接手段。

3)测试形式包括词形转换、语法和词汇多项选择题、改写或释义句子、完型填空等。

2.阅读

能读懂难度相当于美国Newsweek的国际新闻报道;能读懂难度相当于Jane Erye的文学原著。要求在理解的基础上抓住要点,并能运用正确观点评价思想内容。阅读速度为每分钟120180个单词,理解准确率不低于70%。能在5分钟内速读1000个词左右,中等难度的各类体裁的文章,掌握文章的大意。测试形式包括阅读理解,由数篇阅读材料组成,每篇材料后有若干道题,学生应根据所读材料内容,从每道题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的答案。

3.翻译

能独立完成课程中的各种翻译练习,要求译文忠实于原文,表达流畅。测试形式包括中译英和英译中。

4.写作

要求根据所出的题目和列出的写作提纲写一篇150词左右的短文。能做到内容切题、完整、条理清楚,文章结构严谨,语法正确,语言通顺恰当。

测试形式为主观题型作文,题目主要属于记叙文、说明文或议论文的范围。

四、试卷总分及试卷结构

试卷总分:100

试卷题型比例如下表:

题目序号

名称

题型

分值(%

1

词汇

客观题

(1’*10)=10

2

单选题

客观题

1.5’*10=15

3

改写或释义句子

主观题

(2’*10)=20

4

翻译题

主观题

2’*10)=20

5

完形填空

客观题

(1’*10)=10

6

阅读理解

客观题

(2’*5)=10

7

写作

主观题

15

 

五、考试方式和时间

1.考试为笔试,考试方式为闭卷。

2.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六、 参考书目

1.《新编英语语法教程》(第六版),章振邦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2.《现代大学英语》精读(第二版)第1--4册,杨立民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年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