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课程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管理学》课程考试大纲

使用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周三多《管理学原理》(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编著:《管理学——原理与方法》,复旦大学出版社

许庆瑞主编,《管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斯蒂芬·P·罗宾斯著,《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哈罗德·孔茨,海因茨·韦里克著,《管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

W·H·纽曼,小C·E·萨默著,《管理过程——概念、行为和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

一、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该课程是教育部制定的济类、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也理类业的共同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作为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学科,主要是从一般论、一般原理、一般特征的角度对管理活动加以研究,从中找出管理的一般规律性。另外,该课程是介于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一门边缘性学科,十分强调实践性。

二、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学习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能够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法为指导,掌在管理过程中的普遍规律、基本原理理解在管理过程中应遵循的思路和原则,掌握课程中学习的管理技术和方法并能够加以灵活运用,增强管理能力。为达到上述目的,在本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尽量做到理论性、系统性与实践应用性的结合,针对我国的管理实践时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的管理经验。

三、学时分配

章节

课程内容

学时

1

管理获得与管理理论

6

2

管理道德与企业的社会责任

4

3

  全球化与管理

2

4

信息与信息化管理

2

5

决策与决策方法

4

6

计划与计划工作

2

7

战略性计划与计划实施

4

8

组织设计

4

9

人力资源管理

2

10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4

11

领导概论

4

12

激励

4

13

沟通

2

14

控制与控制过程

2

15

控制方法

2

16

管理的创新职能

2

17

企业技术创新

2

18

企业组织诚信

2

合计

54

四、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教学中应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适当加以案例分析和讨论。

五、教学内容 

第一章: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1.基本内容

管理的定义,管理的职能,管理者的角色,管理者的技能,中国早期管理思想,外国早期管理思想,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科学管理理论的产生与发展,“行为科学”学派,“管理科学”学派,“决策理论”学派,对现代管理理论的再思考,新经济时代的管理思想变革。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明确管理学的基本问题,弄清管理学的理论体系,掌握管理的基本概念和性质,理解管理的职能和管理者角色,掌握西方早期管理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理解科学管理理论的实质,理解“行为科学”学派、“管理科学”学派和“决策理论”学派的主要观点和内容,理解我国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发展的历史,并学会把西方先进的管理理论应用到我国企业管理之中。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管理的职能;管理概念的理解;管理者的角色西方传统管理思想和现代管理思想的内容。

2)教学难点:管理者的角色与技能,科学管理理论的实质。

4.教学建议

    可考虑结合案例来理解管理和管理职能,可采用比较的方式对各派理论进行分析论述。

第二章:管理道德与企业社会责任

1.基本内容

伦理道德的真谛,伦理道德的管理学意义,有关相关的道德观:功利主义的伦理观、权利至上的伦理观、公平原则的伦理观、综合社会契约的伦理观。道德管理的特征、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径,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符合道德的管理的特征以及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理解符合道德的具体企业行为,学会应用如何改善企业的道德行为。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道德管理的特征,改善道德行为的途径,管理道德行为的具体体现。

2)教学难点:管理道德行为的具体体现。

4.教学建议

可以结合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使学生了解管理道德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企业的行为不符合管理道德对企业带来的危害,加强学生对管理道德的认识。

第三章:全球化与管理

1.基本内容

全球化内涵,全球化管理的环境因素,全球化管理者的关键能力,全球化经营的进入方式决策,全球化经营的组织模式,全球化经营的领导风格。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全球化的内涵,掌握全球化管理的环境因素,了解全球化管理者的关键能力,掌握全球化经营的进入决策方式,了解全球化经营的组织模式及全球化经营的领导风格。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全球化管理的环境因素,全球化内涵,全球化经营的进入方式决策。

2)教学难点:全球化经营的进入方式决策。

4.教学建议

案例分析法。

第四章:信息与信息化管理

1.基本内容

信息的定义,对信息的评估,有用信息的特征,信息的管理工作(信息的采集、加工、存储、传播、利用、反馈),信息系统的要素,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信息的定义和有用信息的特征,重点掌握信息的管理工作及信息系统的要素。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信息系统的要素和信息的管理工作。

2)教学难点:信息的管理工作,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4.教学建议

    可以在课前请同学谈谈现在社会都有哪些不同的信息技术,以及这些不同的信息技术对组织、对社会的影响,教师可以在此基础之上进行总结。

第五章:决策与决策方法

1.基本内容

决策的定义、原则与依据,古典决策理论,行为决策理论,当代决策理论,决策的过程与影响因素,决策的方法。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决策理论的演变过程,掌握决策过程和影响一i尿素,理解决策的方法。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决策的类型,决策的过程,决策的方法。

2)教学难点:有关活动方向的决策方法,有关活动方案的决策方法。

4.教学建议

     可以举若干决策方法的例子来分析。

第六章:计划与计划工作

1.基本内容

计划的概念,计划与决策,计划的性质,计划的类型,计划编制过程。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对计划工作的性质和计划编制过程有一个了解,掌握不同类型的计划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计划工作的性质;制定计划的程序;计划、预测和决策的关系。

2)教学难点:程序性计划和非程序性计划。

4.教学建议

     可考虑让学生通过制定大学学习计划来实践。

第七章:战略性计划与计划实施

1.基本内容

战略环境分析(外部一般环境、行业环境、竞争对手、企业自身、顾客),战略性计划选择,目标管理基本思想,目标的性质,目标管理的过程,滚动计划法的基本思想,滚动计划法的评价,网络计划技术的基本步骤,网络图,网络计划技术的评价。

2.教学基本要求

战略管理是当今企业面临的重要管理课题之一,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对战略计划的制定有一个初步认识。对计划的组织实施的各种手段,如目标管理、滚动计划法和网络计划技术有一定的认识和把握。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战略环境分析,战略选择,目标管理,网络计划技术

2)教学难点:战略环境分析,战略选择,网络计划技术

4.教学建议

    本章为核心内容,应结合案例详细讲解,网络计划技术较难,建议加以适当练习。

第八章: 组织设计

1.基本内容

    组织设计的必要性分析,组织设计的任务和原则,组织设计的影响因素,组织部门化的基本原则,组织部门化的基本形式,组织层级化与管理幅度,集权与分权,授权。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对组织有一个基本认识,掌握组织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运用于实践之中。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组织设计的原则,组织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部门化的各种形式及其区别区别,集权的弊端,分权及其实现途径。

2)教学难点:组织设计的原则,组织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制度分权与授权的区别。

4.教学建议

可以本学校的组织结构或者某一组织的结构为例来讲解。

第九章: 人员资源管理

1.基本内容

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和过程,员工的招聘的标准,员工招聘的来源与方法,员工培训的目标,员工培训的方法,管理人员培训的方法,绩效评估的作用,绩效评估的程序与方法。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掌握人员配备的工作内容和程序,理解人员配备的原则,着重掌握管理人员选聘、考评和培训的内容、方法以及注意的问题。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管理人员选聘、考评和培训的工作程序与方法。

2)教学难点:彼得原理。

4.教学建议

可举例说明人员配备的原则,课堂模拟管理人员的选聘。

第十章: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1.基本内容

组织变革的动因,组织变革的类型和目标,组织变革的内容,组织变革的过程与程序,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其管理,组织变革中的压力及其管理,组织冲突及其管理,组织文化的概念、特征、功能及其塑造。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让学生掌握组织变革的动因,组织变革的类型和目标,组织变革的内容,着重掌握组织变革的过程与程序,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其管理,组织文化的塑造途径。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着重掌握组织变革的过程与程序,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其管理,组织文化的塑造途径。

2)教学难点: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其管理。

4.教学建议

通过组织变革成功与失败的企业案例作对比分析讲解。

第十一章: 领导概论

1.基本内容

领导和管理,领导的作用,领导权力的来源,领导风格的类型,领导特性理论,领导行为论,领导情景论。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领导的内涵和领导的基本理论,为将来在实践中能更好地发挥领导职能的作用。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领导生命周期理论,管理方格理论,权变理论。

2)教学难点:管理方格理论,权变理论。

4.教学建议

重点介绍在不同环境下的有效领导方式和方法。

第十二章: 激励

1.基本内容

    激励的概念与对象,激励与行为,激励产生的内因与外因,需要层次理论、双因素理论,成就需要理论,X理论和Y理论,公平理论,期望理论,强化理论,激励实务。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领导必须善于适用激励手段,了解激励的有关理论和方法。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激励理论,激励实务。

2)教学难点:公平理论,激励模式。

4.教学建议

可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进行介绍,并结合自身进行需要与激励分析。

第十三章:沟通

1.基本内容

    沟通及其作用,沟通的过程,沟通的类别,组织沟通,有效沟通的障碍,有效沟通的实现,组织内冲突的原因,冲突的管理,有效谈判的实现。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沟通对领导及管理者的重要性,明确沟通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沟通过程,沟通的类别,非正式沟通及其管理,有效沟通的障碍。

2)教学难点:沟通过程,有效沟通的障碍。

4.教学建议

可运用一个有关沟通的教学小游戏进行介绍。

第十四章:控制与控制过程

1.基本内容

控制的必要性和基本原理,控制的类型,有效控制的要求:适时控制、适度控制、客观控制、弹性控制,控制过程:确立标准、衡量工作成效、纠正偏差。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理解和掌握控制的基本理论、类型、方法、过程和要求,进而发挥控制职能在管理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控制的过程和类型,有效控制的要求。

2)教学难点:控制的类型。

4.教学建议

通过比较不同类型控制的优缺点来使学生掌握控制的类型。

第十五章:控制方法

1.基本内容

预算控制:预算的编制,预算的种类,预算的作用及缺点;生产控制:对供应商的控制,库存控制,质量控制;财务控制方法:比率分析,经营审计,统计分析,综合控制方法 :标杆控制,平衡积分卡控制。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理解和掌握预算控制,生产控制,财务控制及其标杆控制等方法。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预算控制,生产控制,财务控制。

2)教学难点:预算控制,财务控制。

4.教学建议

通过比较不同控制方法的特点来使学生掌握控制的方法。

第十六章:管理的创新职能

1.基本内容

作为管理基本职能的创新,创新与维持的关系及其作用,创新的类别与特征,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目标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组织机构和结构创新、环境创新,创新的过程,领导创新,创新管理的技能,工作流程的再造。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认识到创新也是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了解创新的职能和内容,把握创新的过程和组织。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创新职能的内容,创新的过程,创新的管理。

2)教学难点:创新的过程和管理。

4.教学建议

可用提问和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第十七章:企业技术创新

1.基本内容

创新与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内涵,技术创新的贡献,技术创新的源泉:意外的成功或失败、企业内外的不协调、过程改进的需要、行业和市场结构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观念的改变、新知识的产生,创新基础的选择,创新对象的选择,创新水平的选择,创新方式的选择。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技术创新的内涵,掌握技术创新的源泉与战略选择。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技术创新的内涵,技术创新的战略选择,技术创新的源泉。

2)教学难点:技术创新的战略选择。

4.教学建议

可通过企业技术创新的成功案例来进行分析。

第十八章:企业组织创新

1.基本内容

企业制度创新:企业制度及其分类、企业制度结构选择及特征、企业制度创新;企业层级结构创新:层级结构及其基本类型,层级结构及其特征,层级结构的改造;企业文化创新:企业文化的功能及其反功能,工业社会中的企业文化特点,知识经济与企业文化创新。

2.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工业社会中的企业制度创新、层级结构创新及企业文化创新,掌握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制度创新、层级结构创新及企业文化创新。

3.教学重点难点

1)教学重点: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制度创新、层级结构创新及企业文化创新。

2)教学难点: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制度创新。

4.教学建议

可通过企业组织创新的成功案例来进行分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