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就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2-18

就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们:

突如其来的战“疫”,打破了寒假的节奏,打乱了生活的常态,也打乱了我们的教育教学计划。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学校积极行动,先后制订了《宜春学院关于应对疫情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宜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原则上要求所有理论课程均需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风雨同舟只为爱,万众一心战疫情。根据学校统一工作部署,自217日起,我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为此,最近这段时间,老师们都在忙着准备线上教学。但由于线上教学对大多数老师来说仍然陌生,特别是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组织教学方面,不少老师还会感觉束手无措。尽管如履薄冰,摸着石头过河,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一如既往,耕耘不辍。在此,我们谨向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我们就线上教学工作中常见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希望或多或少能帮到大家。


如何开展线上教学?

1.我校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是什么?

学校现在已有的网络教学平台是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老师进入教务处网站(http://jwc.jxycu.edu.cn/),在网页右下角--信息服务栏目找到网络教学平台(http://ycujx.fy.chaoxing.com/portal/)我校教师凭教职工号即可进行平台登录。

老师可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自建课,添加授课课程信息、添加学生班级信息后,上传课程大纲、教学进度安排、PPT课件、动画视频等教学资料,利用教学平台给学生布置作业,引导学生完成作业,师生共同在线上开展讨论、答疑。还可以使用该平台的手机APP(学习通),通过“学习通”实现不受空间、时间等限制开展直播课、同步课堂、慕课等多种互动教学模式等。

 

2.我校线上教学主要依托哪些平台开展?

我校线上教学主要依托超星、中国MOOC(爱课程)、智慧树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鼓励老师们用好教育部组织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免费开放2.4万门课优质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发挥好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3.教师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要做好哪些准备?

面对疫情,针对目前停课不停学的状态,作为教师,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同时,要做好在家开课的准备,对下学期即将开课的课程进行线上教学的规划。

要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重新规划课程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表、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

第一步:建立线上班级群

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大部分已经排定,各教学班的学生名单已经确定。目前,老师可以在微信或QQ上建立一个群,由班主任或班干部通知到班级各同学进群,也可老师加入该班群。还可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快速建立班级,通过二维码或暗号扫描建立线上班级群。

第二步:通过班级群进行线上教学通知

目前各大慕课平台均已开通在线教学与服务工作,可以进行在线快速开课,也可以免费选课,还可以进行在线直播和教学互动。

第三步:建设在线课程资源与平台

根据在线课程的建设要求,老师应该提供完整的在线资源,包括前三周的教学课件和视频教学资源。同时,通过超星、中国MOOC(爱课程)、智慧树等教学平台选择与本课程相关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资源辅助本课程教学。提前上传课程大纲、教学进度安排、PPT课件、动画视频等教学资料,按教学进度进行作业布置,引导学生线下自学、完成作业。准备线上的测试作业、在线讨论主题,有效促进在线教学。

第四步:搭建在线教学平台

准备好相关资源后,老师就可以在SPOCMOOC平台发布相关的内容。老师可根据平台的操作视频或在线操作指南进行搭建。

尽快熟练掌握平台操作,积极参加各类平台在线教学培训(可回看录播)和QQ技术交流群,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在线运行课程的时候需要关注:

1)学生在线学习进度

2)讨论社区的主题讨论维护

3)对学生的问题进行选择性回复,组织有效的在线讨论

4)通过通告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促进课堂教学的互动

5)及时更新教学内容

6)每周都应有“形成性测试”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7)针对学生的线上教学内容需要有效组织线上直播。

 

4.线上教学时碰上网络拥堵怎么办?

近期是全国各大高校的线上教学开课时间,面对急剧增加的访问量,各大教学平台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建议老师们在开课前要做好预案,尤其是拟采用直播互动教学、语音同步课堂的课程,一旦网络拥堵,信号不畅,要适时启动课程预案。为避免直播信号卡顿,有条件的老师可以将直播改为录播,提前将讲课视频等学习资源上传到云端让学生调用。拟采用直播互动教学的课程,建议至少准备1-2次课的教学视频(可引用、可自制)和其它应急所用资源储存在云端。

 

乌云遮不住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我们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众志成城,积极应对,勇往直前,一定能共克时艰,保障我校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021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