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关于做好宜春学院2019年秋季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顶岗实习和集中实习总结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2-20

宜学院教字2019101

 

关于做好宜春学院2019年秋季音体美专业师范生

实习支教、顶岗实习和集中实习总结工作的通知

 

相关教学院:

为做好我校2019年秋季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的总结工作,确保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工作取得成效,结合《江西省高校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考核方案》(赣教师字〔201835号)和《宜春学院2019年秋季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实施方案》(宜学院字〔2019133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实习支教、顶岗实习和集中实习的总结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习支教、顶岗实习和集中实习结束时间

1.顶岗实习学生由顶岗实习学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实习结束时间;

2.音体美实习支教学生的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10日,具体时间根据各实习学校的情况自行确定。

二、做好实习支教学生的考核工作

1.实习支教学生考核流程如下:(支教-省里鉴定表,顶岗实习考核)

1)教务处收到实习支教学校邮寄的《实习支教鉴定表》(附件1后,按照教学院进行整理,然后于202016前反馈至相关教学院。

2)实习支教指导教师根据学生支教期间的表现作出鉴定评语。

3)实习支教考核工作组结合岗前培训和过程管理,对实习支教生的实习支教态度和纪律(满分为30分)、专业教学工作(满分为70分)等进行考核,并由项考核的评分负责人签名。

4)各教学院按照“实习支教学校成绩占50%,派出高校成绩占50%”的原则,计算实习支教学生综合考核总得分;按照“考核总得分在85分以上的为优秀、7084分为良好、6069分为合格、59分以下为不合格”评定考核等级。

5)各教学院于2020110前上交《2019年秋季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考核成绩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稿和电子稿,纸质稿加盖公章),以及学生的《实习支教鉴定表》(纸质稿)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2.顶岗实习、集中实习学生考核流程如下:

各教学院对本学期顶岗实习学生的实习考核按照相关时间安排自行进行考核。

3.音体美实习支教省级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

各教学院按照不高于派出实习支教生总数10%的比例进行推优,推荐对象需填写2019年秋季江西省高校音体美专业优秀实习支教生推荐表》(附件3),各教学院统一将推荐表收齐后在2020110日前交至教务处,教务处汇总后经过审核、公示等流程后向省教育厅推荐优秀实习支教生人选,省教育厅将择优予以表彰。

4.校级音体美实习支教先进个人和顶岗实习、集中实习先进个人的评选:

相关教学院按参加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学生和顶岗实习人数的20%评选推荐校级先进个人,并填写《宜春学院2019年秋季实习支教(顶岗实习、集中实习)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4)《宜春学院2019年秋季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顶岗实习、集中实习先进个人推荐汇总表》(附件5,报教务处审批。已被评为江西省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先进个人的学生不参与此次校级先进个人的评选。

三、做好优秀实习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

为了更好的树立在音体美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工作中的典型、榜样,形成有示范意义的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音体美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工作中来,现向2019年秋季音体美实习支教学生和顶岗实习学生开展实习优秀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1.征集范围:在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工程中做了具体的某项工作,如:为实习学校设计和布置了美术教室;教育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学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和进度;组织了兴趣小组等,并在师生期间获得好评的。

2.征集要求:

1案例做到文字简洁、表达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每个典型案例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2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案例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案例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20%--30%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228日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案例的纸质稿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稿通过QQ或者OA发送至吴山。

3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案例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典型案例将编印成《宜春学院音体美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典型案例汇编》,供推广学习。

四、做好优秀教案的征集和评选工作

教案的设计和编写是师范生必备的最重要的职业技能之一,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要素,学生在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过程中,一套优秀的教案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实习质量的必要条件。为了促进实习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同时为以后的学生做好实习工作提供优秀的教学案例,现向2019年秋季音体美实习支教学生和顶岗实习学生开展实习优秀教案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只需要提交一节课(45分钟左右)的教案即可;

2.原则上学生提交的教案要求是手写稿;

3.所有参加音体美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的学生都必须参加优秀教案的征集和评选;

4. 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教案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优秀教案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30%--35%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228日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优秀教案的纸质稿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5.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案例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举办优秀教案展览,将典型教案进行展出,供推广学习。

五、做好优秀课件的征集和评选工作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学生在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过程中,优秀的课件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实习质量的必要条件。为了促进实习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同时为以后的学生做好实习工作提供优秀的教学课件,现向2019年秋季音体美实习支教学生和顶岗实习学生开展实习优秀课件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只需要提交一节课(45分钟左右)的课件即可;

2.学生提交的课件要求是PPT演示稿,PPT演示稿的教学内容尽量与提交的教案内容相一致;

3.所有参加音体美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的学生都必须参加优秀课件的征集和评选;

4. 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课件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优秀课件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30%--35%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228日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优秀课件发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邮箱。

5.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课件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举办优秀课件展览,将典型课件进行展出,供推广学习。

六、优秀微视频征集和评选工作

为展示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丰富大学生实习生活,宜春学院拟举办“不忘初心、筑梦乡村”为主题的微视频大赛现向2019年秋季音体美实习支教学生和顶岗实习学生开展优秀微视频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只需要提交2-5分钟的微视频即可,视频内容主要围绕我校大学生在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展开。

2. 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微视频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优秀微视频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15%--25%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228日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微视频发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邮箱(或U盘拷贝)。

3.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微视频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举办优秀微视频展览,将典型课件进行展出,供推广学习。

七、其他总结工作

1.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图片的收集

各教学院组织实习支教学生每人上交5张左右在实习支教、顶岗实习期间的工作图片(电子版),并附图片说明。各教学院收集好后于228日前统一拷贝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处。

    2.各教学院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总结报告的提交

各教学院要对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学生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完成情况、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实习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等,总结报告于2020228日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纸质稿和电子稿)

附件1:实习支教考核鉴定表.docx

附件2:实习支教成绩汇总表.docx

附件3:省级先进个人推荐表 (1).docx

附件4:宜春学院2019年秋季实习支教(顶岗实习、集中实习)先进个人推荐表.doc

附件5:宜春学院2019年秋季实习支教(顶岗实习、集中实习)先进个人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6:关于印发《江西省高校音体美专业师范生实习支教考核方案》的通知(赣教师字〔2018〕35号).doc

附件7:工作安排.docx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1912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