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6

各教学院、各相关单位: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根据学校有关会议精神,为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保证审核评估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各教学院、全校教师都要聚焦课堂,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教学院应积极组织全院教师(含外聘教师,兼职教师)认真学习《宜春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宜春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宜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十项规定”》、《宜春学院“教学八大件”标准及要求》、《宜春学院听课制度》、《宜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有关教学工作规范和课堂教学管理文件。

二、各教学院应结合学院实际,认真梳理学院在教学管理、课堂教学和教书育人中存在的问题,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上好每一门课,把好质量关;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的理念,以良好教风促进学风的转变,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实现课堂教学的持续改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建设的举措及活动形式可多样化,各教学院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1.听课、评课活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听课、教师听课、同行评课、督导听课等活动,对教师的教学情况给出综合评估与总体评价,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流,对有问题的课堂进行帮扶,并及时向教师所在学院和教务处反馈相关情况。

2.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活动。各教学院应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精彩一课”活动,至少保证在“评估周”的每一位老师做到课堂教学个个精彩、规范有序。同时,应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大练兵”,对教师的教学档案、授课内容、备课、上课、辅导、教学组织、PPT制作等环节严格把关。

3.教学竞赛、多媒体课件比赛活动。通过开展课堂教学竞赛、多媒体课件比赛等活动,促进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4.教学改革与研讨活动。各教学院除了采取传统行之有效的办法外,还可以采取沙龙、午餐会、晚餐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改革与研讨,吸引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共同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与方法、相互切磋技艺、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三、各教学院要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好课堂教学质量建设活动,于111日前将活动方案(或计划、安排)纸制稿盖章交至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科(电教楼205),电子版OA发送至教务处朱秀琴。

四、各教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安排,积极开展各项建设活动,所有任课教师和管理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参与系列活动,按照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规范教学行为,整改不足,切实提高教学院本科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五、学校将组织校院督查组依据各教学院的课堂教学质量建设活动方案,对各教学院的活动具体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此次督查情况纳入学校审核评估教学组考核内容。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18102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