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开学上课准备和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5

 

各教学院、校直各单位:
按照校历安排,本学期于2017年2月20日正式上课。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就做好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和开学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上课准备工作
1.请各教学院仔细核查课表到位情况,于2月17日前发到各教学班和任课教师。务必提醒任课教师按课表上课,上课前备好教材、教案(至少前两周的上课教案)、讲稿、课程大纲、教学日历、学生考勤表、课件及相应教具、教学参考资料等,开课时任课教师应将课程教学进度及考核要求等告知给学生。
2.2月17日下午,以院为单位领取教师教本,并负责发放到位;督促各班学生2月18、19日以班为单位领取教材,并及时发给每位学生。后续补订的教材未能及时到位,请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3.请各教学院2月17-19日对本院教学环境进行自查,包括实验室、机房、语音室、多媒体教室、运动场等。
4.2月17日,教务处将会同后勤(基建)处、网络中心等有关部门逐一检查:教室、实验室、机房、语音室、多媒体教室、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教学条件、卫生状况是否符合教学要求,桌椅、粉笔、黑板擦等是否备齐,多媒体、语音等设备是否完好,上课铃声是否校准,教材是否发放到位等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确保正常上课不受影响。
5.正式上课时,请相关部门、有关教学院督促管理人员提前打开教室门,切勿出现师生到而门未开的情况。
6.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部门应做好校园环境、水电保障、校园安全和学生寝室、食堂等清洁卫生工作。
7.各教学院应做好本学期听课、试讲、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等工作安排。
8.各教学院应做好本院因转专业转入学生的报到、注册工作,并提醒学生按新专业课表上课。
二、教学检查工作
(一)检查内容:
1.检查教学秩序。记录任课教师到岗、学生到课的情况。
2.检查任课教师教案、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的准备情况,重点检查新进教师和新开课教师的准备情况。
3.各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
4.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安排、准备及落实情况。
(二)检查要求:
1.各教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组织好自查并做好工作总结。
2.2月20日正式上课第一天,请各教学院组织人员对本院的教学秩序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教务处、学工处将组织人员开展全校性大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届时,学校领导将深入教学一线巡视开学情况并听课指导。
 
请各有关部门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加强开学初教学检查与管理,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良好运行。
新学期,预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教 务 处
                              2017年2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