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26

各教学院、校直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3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赣教高字〔2013〕20号,见附件1)的文件精神,我校将开展2013年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立项范围
    本年度教改课题立项仍以教学一线人员、青年教师为主体,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立项范围主要是围绕高等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改革等内容开展。立项重点应是适应时代要求,具有先进理念,采用现代化手段,在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卓越型人才、应用型人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方面有推广价值,能产生良好社会效益、体现较高理论水平、涌现理论成果的研究课题。鼓励教师将有较好基础的教研成果和卓越人才计划、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本科综合改革试点等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力争形成具有普适意义的教改成果。
选题时可参照《2013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指南》(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1.我校专兼职教师、管理干部均可参加申报。为了保证研究质量,主持人必须是主持过校级以上科研课题或参加过省部级课题研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其他人员申报主持项目的,应当具备中级职称,并由2名与申报课题内容相关的副教授以上人员推荐,推荐函应说明主持人的科研能力、专业知识以及对申报项目的研究成果预测等内容。教改课题实行课题申请人负责制,课题主持人仅限1人,参研总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
    2.在研省级教改项目的主持人不得申报;项目主持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一般不得同时作为其他项目成员;项目组成员至多同时作为2个项目的成员。
    3.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学改革研究水平,学校拟在各教学院确立1项由教学院院长或分管教学院长负责的综合性教学改革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①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机制改革研究;②教学管理体制与机制管理改革研究;③教学评价与保障机制改革研究;④实践教学改革研究;⑤其他有关重大教学改革研究等。
    4.课题研究时间从批准立项的年份开始算,一般不少于两年。
    三、申报程序
    申报者按要求认真填写《宜春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见附件2),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三份),并于5月17日前报送教务处建设科(办公楼203),电子稿发送至
jwcjsk@126.com(电子文件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为规范管理,凡超过申报日期一律不再受理。
    四、审定程序
    1. 学校将于5月下旬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具体评审时间及评审方式另行通知。
    2. 专家组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拟定校级立项课题60项,报学校审定后,推荐35项参加省级教改课题立项申报。
    3. 对校、省级立项课题,学校将安排配套经费。
    4. 各部门要提供有利条件,保证课题承担人开展课题研究的时间,并加强督促检查。
    五、课题管理
    为加强我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管理,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教改课题管理严格按照《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见附件1)执行。
    为了避免 “重立项、轻研究、缺应用”的现象,确保教改课题的研究质量和水平,学校将加强课题管理,并继续加大“会议结题评审”的工作力度。
    特此通知。
    附件:1.《关于做好2013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2.《宜春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

                                               教 务 处
                                               2013年4月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