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2

 

宜学院教字[2011]2

 

关于做好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院:

为确保学期初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工作安排,现将开学初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学环境检查

1、检查时间:

开学前完成

2、检查内容:

1)检查教室、实验室、教学场馆等各项教学设施

开学前,教务处会同总务处、网管中心对全校各教学楼的教室(含语音室、多媒体教室)逐一检查,确保上课教室的教学条件和环境卫生符合教学要求。

各教学院也要对本院的实验室、场馆等进行同步检查,确保教学设施和实验耗材等满足教学需要。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或上报,保证正常教学不受影响。

2)检查师生到位情况

根据学校的要求,全体教职工务必在221日返校报到,全体学生务必在222日返校报到,223日正式上课。

3)检查教材、课表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各学院要在开学前派人到教务处领取任课教师的教材,同时通知本院各班级严格按照教务处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到教务处领取教材。

各教学院要负责将课表及时发放给教师和学生班级,并提醒开学第一天有课的教师按时到位。

各教学院要做好开学第一天的院领导的巡视安排,做到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

4)督促并检查教师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各学院要督促教师充分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教学日历并撰写规范的教案。

开学第一天,课任教师要准备好至少2周以上的教案;开学4周内,教师要完成该课程的所有教案。

教师授课无论采用何种形式,上课时都必须携带由教研室主任签署同意使用意见的教学日历和教案。

教学院特别要在开学的第一天检查教师的教案和教学情况,以后还要经常性地加以检查,学校也将在开学的第一天及以后的教学检查中加强对教师教案的检查。

二、教学秩序检查

1、检查时间:

2011223上午第一节课。

2、检查人员:

各教学院领导及相关管理人员,教务处有关人员。

3、检查内容:

1)教师到岗及授课情况。检查任课教师是否准时到岗上课,教师上课时教学日历和教案等教学文件的准备情况。检查结束后填写《开学第一节课教师上课情况登记表》。(该登记表见附件1

2)学生上课情况。检查学生上课人数、课堂教学秩序等。检查结束后填写《开学第一节课班级上课情况登记表》。(该登记表见附件2

3)师生上课时的精神面貌。

4、检查方式

各教学院与教务处分头独立检查。

5、检查要求

1)各教学院应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制定检查计划并予以落实。

2)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本单位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3)认真填写有关表格,并对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各项表格于223日下午500前报教务处综合科。

三、教学质量检查

1、检查时间:

2011312011312

2、检查内容:

1)统计院领导和督导组的听课情况,检查教研室2011年工作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2)检查教师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和教案的编写情况。

3)检查上学期期末考试的评分、试卷分析、试卷装订及网上成绩登记等的完成情况。

4)检查实验课安排情况和实验课表的编制情况。

5)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开展情况。

3、检查方式及要求:

1)教学方面的检查工作由各教学院领导及教研室主任等相关人员深入课堂查课、听课,并认真做好记录。

2)管理方面的检查工作由教学院根据学校工作要求拟定本院检查工作计划。

3)检查完成后逐条对照检查内容,列表统计并写出自查报告交教务处综合科。

4、其它事宜:

学校在各院的检查结束后,对上述检查内容进行随机抽查,并深入各院对以上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情况。

学校副处级以上行政领导听课自行安排。(听课表见附件3

特此通知

附件:1、开学第一节课教师上课情况登记表

2、开学第一节课班级上课情况登记表

3、领导听课表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11220 

主题词:期初    教学检查   通知                      

 抄报:校党委、行政领导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11221日印发

                              共印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