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代数》课程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3

(一)适用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升本)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升本)

(二)适用教材:北大数学系编《高等代数》

 

  1. 多项式

    1、理解数域的概念;掌握连加号Σ的应用。

    2、理解和掌握一元多项式的定义、运算及运算性质,多项式的整除的概念及性质,最大公因式、互素的概念,多项式的带余除法和辗转相除法。

    3、理解和掌握因式分解与数域的关系,不可约多项式、重因式,多项式函数的概念,因式分解及唯一性定理,复系数多项式与实系数多项式的因式分解定理及标准分解式,有理系数多项式不可约的判定(艾森斯坦因判别法)。

     

    第二章  行列式

    1、理解排列、逆序、奇偶排列的概念;掌握对换与排列的关系。

    2、理解和掌握n级行列式的定义、基本性质,矩阵的概念及矩阵的初等变换;熟练应用基本性质计算n级行列式。

    3、理解和掌握行列式按行(列)展开,余子式与代数余子式的概念,范德蒙行列式,克兰姆法则及其应用。

     

    第三章  线性方程组

    1、掌握线性方程组的消元法

    2、理解和掌握n维向量的定义、基本运算和运算的性质,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和线性无关性及其判定,向量组的极大线性无关组、秩及其等价关系,矩阵的秩及充要条件。

    3、掌握线性方程组有解判别定理;齐次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和基础解系;非齐次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

     

  2. 矩阵

    1、掌握矩阵的概念、运算和运算定律,几种特殊矩阵(对角矩阵、对称(反对称)矩阵、数量矩阵等),矩阵乘积的行列式与秩。

    2、理解和掌握可逆矩阵的定义及简单性质,伴随矩阵及求逆矩阵的方法。

    3、理解和掌握初等矩阵的定义,矩阵的等价,初等矩阵与初等变换的关系,初等变换求逆矩阵的方法。

     

  3. 二次型  

    1、掌握二次型的矩阵与秩,二次型与对称矩阵的对应关系,二次型的等价与矩阵的合同。

    2、理解和掌握标准形的定义,化二次型为标准型的配方法和合同变换法,复系数二次型的规范型,实系数二次型的规范型及惯性定理。

    3、理解和掌握正定二次型(正定矩阵)的概念,实二次型(实对称矩阵)正定的充要条件;掌握负定、半正定、半负定、不定二次型(矩阵)的概念。

        

  4. 线性空间

    1、理解和掌握线性空间的定义与简单性质,线性空间中的维数、基与坐标的概念,基变换与坐标变换,过渡矩阵的概念。

    2、理解和掌握线性子空间的定义及其判定,扩基定理,子空间的交与和运算及其性质,维数公式,子空间的直和及充要条件。

    3、掌握线性空间同构的定义及充要条件。

     

  5. 线性变换

    1、理解和掌握线性变换的定义、运算及运算性质,线性变换的矩阵,坐标变换公式,线性变换在不同基下的矩阵,矩阵的相似关系,过渡矩阵的概念。

    2、理解和掌握特征值、特征向量、特征多项式的定义、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的求法,相似矩阵定义和性质。

    3、掌握属于不同特征值的特征向量之间的关系,特征子空间的维数与所属特征根重数关系,矩阵可对角化的条件。

    4、理解和掌握不变子空间的定义,不变子空间与矩阵可对角化的关系,线性变换的值域与核,线性变换的秩与零度的关系。

     

  6.    欧几里得空间

    1、掌握欧氏空间的定义和简单性质,柯西—布涅柯夫斯基不等式,向量的长度、夹角、距离、度量矩阵的概念及性质,欧氏空间的同构。

    2、理解和掌握向量正交基的概念,正交向量组的性质,施密特正交化方法,正交矩阵的概念及简单性质;标准正交基的过渡矩阵与正交矩阵的关系。

        3、理解和掌握正交变换的定义和基本性质,正交变换的等价命题,正交变换的类型,子空间的正交概念,实对称矩阵特征值的性质,用正交替换变二次型为标准形的计算方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