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0-26

      

宜学院教务字202192

 

关于开展2021年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校直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附件1)的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建设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立项范围与重点

1.课题选题时可参照《关于做好2021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见附件1)确定。立项范围主要是围绕高等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改革开展研究与实践项目,详见立项指南(附件2)

课题应适应时代要求,具有先进理念,采用现代化手段,在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卓越型人才、应用型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方面有推广价值,能产生良好社会效益、体现较高理论水平、理论成果的研究课题。鼓励教师将有较好基础的教研成果和本科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专业综合评价等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力争形成具有普适意义的教改成果。

2.基于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为解决当前我校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侧重鼓励下列研究项目:

    1)地方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研究导向: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及最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如何构建“2+2” “2+1+1”等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的核心能力发展的有效融合,突出转型发展背景下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

    2)基于校企合作的地方高校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究

    研究导向:如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校企合作的有效实施(包括经费投入与使用,学生实习方式,指导教师配备等);校企合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建设;创新创业背景下的实践+就业实践+创业等实践育人新模式。

3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工程建设

研究导向: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探究如何调整优化专业建设,积极发展新兴专业和大力推进专业建设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开展课堂革命,引领人才培养方向。

4)基于两性一度标准的金课建设

研究导向:培育和建设一批校级和更高级别的金课,实现课程本身的自我更新,使课程内容与课程实施过程符合现代社会对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的培养要求。

5)基于编、审、用、管、研的教材一体化建设

研究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加强条件保障,强化课程建设,推出精品教材,积极做好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改革中有关教材建设研究。

    6)立体化思政育人体系的构建

研究导向: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立德树人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功能,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有机融合,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

    7)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研究与实践

    研究导向: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实践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8)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评价方式改革及实践

研究导向:在传统的课程教学评价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优化领导、同行、学生为主体的多元评价体系,如何合理构建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生评价机制。

9)美育(结合四进)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创新研究

研究导向:依托专业教育优势和地域文化优势,结合四进,即红色文化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高雅美育艺术进校园、科学人文素养进校园,创新活动形式、改进美育手段、营造美育氛围、整合美育资源,培养和提高学生政治素质、科学人文素养、审美素养、道德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养成。

10)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融合研究与实践

研究导向:推进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的融合,培育社会主义劳动价值观,提升学生劳动教育素养。

11)基于专业认证为抓手的人才培养质量研究与实践

研究导向:对接国家有关最新文件要求和师范类专业、工程类专业、医学类专业等专业认证标准,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全面推进和落实人才培养质量研究,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实现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12)基于体教融合育人的综合功能和价值研究

研究导向:结合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文化、以体育育人为目的,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为目标,加强体教融合,推动学校体育实现全面育人的价值。

13)其他与学校发展现实相结合的校本研究。

二、申报要求

1.我校专兼职教师、管理干部均可申报。为了保证研究质量,主持人应当是主持过校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或参加过省部级课题研究、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副高以下职称人员申报主持项目的,应当具备中级职称,需由2名与申报课题内容相关的且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推荐,推荐函应说明主持人的研究能力、专业知识及对申报项目的研究成果预测等内容。教改课题实行课题申请人负责制,课题主持人仅限1人,参研人数一般不超过4人。

2.在研省级教改项目的主持人不得申报;项目主持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一般不得同时作为其他项目成员;项目组成员同期至多作为2个项目的成员。

3.申报人需严格按照填表说明要求填写《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3)、《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书(活页)》(附件4)交教学院,教学院初审、汇总填写《宜春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推荐表》(附件5),经相关院领导审核后,加盖公章(请各教学院注明申报顺序)。自今年起,教学院或各本门在申报推荐项目之前,要对本单位推荐的课题组织开展查重工作,并以教学院为单位提供查重报告。

请于115日下班前将盖章后的推荐表、查重报告报送至建设科,申报材料的电子稿(推荐表、申报书、申报书活页)由各院教务科汇总后统一发送至jwcjsk@126.com(申报书电子文件式及邮件主题请按以下格式命名: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不受理个人申报材料。

4.本次课题申报时间非常有限,省教育厅将于1120关闭课题申报系统,请各教学院、各部门务必按时间节点报送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三、评审程序

1.专家评审;

2.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

本年度拟定立项课题70项左右,从中择优推荐43项参加省级教改课题立项申报。

四、其他说明

1.在研校级项目主持人申报的项目若未获批省级立项,不再校级立项。

2.各教学院、各部门应提供有利条件,保证课题承担人开展课题研究的时间,并加强督促检查。

3.为加强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管理,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改革与教学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教改课题管理严格按照《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见附件6)执行。为避免重立项、轻研究、缺应用的现象,确保教改课题的研究质量和水平,学校将加强课题管理,加大会议结题评审的工作力度。

4.为做好此次申报工作,请各单位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组织申报。

联系人:赵  娟  王婷玉    联系电话:3201103

附件.rar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1102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