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关于做好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和实习总结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6-04

宜学院教务字202047

 

关于做好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和实习总结工作的通知

 

相关教学院:

为做好我校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和实习总结工作,确保顶岗实习工作取得成效,结合教育厅《关于启动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赣教职成字〔202013号)和《关于启动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宜学院教务字202031)、《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宜学院教务字〔202037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本学期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和实习总结工作通知如下:

一、顶岗实习学生管理

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要严格按照实习单位及当地教育局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每日通过微信、QQ 等平台向指导老师和班主任报告身体状况,教研室主任每日1030前在指定微信群反馈本教研室当日在岗顶岗实习学生情况,并指定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落实在岗顶岗实习学生实习情况上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各教学院要建立台账,实行“一对一”联系制度,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防护工作;实习指导老师和辅导员要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加强对实习学生的防疫教育和常规管理,做好顶岗期间的实习指导工作和疫情防控期间的人文关怀,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地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医学筛查,不得私自外出。

二、顶岗实习结束时间

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要严格按照实习单位及当地教育局的疫情防控要求和时间安排,需完成实习单位分配的教学任务方可结束实习工作。

三、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的考核工作

各教学院对本学期顶岗实习学生的实习考核按照相关时间安排自行进行考核。

校级顶岗实习先进个人的评选:相关教学院按参加顶岗实习学生人数的20%评选推荐校级先进个人,并填写《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1)及《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先进个人推荐汇总表》(附件2),于2020628前报教务处。

四、做好优秀实习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

为了更好的树立在顶岗实习工作中的典型、榜样,形成有示范意义的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顶岗实习工作中来,现向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学生开展实习优秀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1.征集范围:在顶岗实习工作中做了具体的某项工作,如:为实习学校设计和布置了教室;教育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学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和进度;组织了兴趣小组等,并在师生期间获得好评的。

2.征集要求:

1)案例做到文字简洁、表达清楚、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每个典型案例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

2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案例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案例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20%--30%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628日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案例的纸质稿(案例标题下面注明“教学院+姓名+学号+专业”)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稿(文件命名方式为“教学院+姓名+学号+专业.doc”,如“文传学院张三16010117137汉语言文学.doc”)和汇总表电子稿(附件3)通过QQ或者OA发送至吴山。

3)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案例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五、做好优秀教案的征集和评选工作

教案的设计和编写是师范生必备的最重要的职业技能之一,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要素,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一套优秀的教案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实习质量的必要条件。为了促进实习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同时为以后的学生做好实习工作提供优秀的教学案例,现向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学生开展实习优秀教案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只需要提交一节课(45分钟左右)的教案即可;

2.原则上学生提交的教案要求是手写稿;

3.所有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都必须参加优秀教案的征集和评选;

4. 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教案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优秀教案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30%--35%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628日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优秀教案的纸质稿(教案标题下面注明“教学院+姓名+学号+专业”)和汇总表电子稿(附件3)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5.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案例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做好优秀课件的征集和评选工作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学生在实习支教和顶岗实习过程中,优秀的课件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实习质量的必要条件。为了促进实习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同时为以后的学生做好实习工作提供优秀的教学课件,现向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学生开展实习优秀课件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只需要提交一节课(45分钟左右)的课件即可;

2.学生提交的课件要求是PPT演示稿,PPT演示稿的教学内容尽量与提交的教案内容相一致;

3.所有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都必须参加优秀课件的征集和评选;

4. 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课件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优秀课件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30%--35%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628日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优秀课件(文件命名方式为“教学院+姓名+学号+专业.doc”,如“文传学院张三16010117137汉语言文学.doc”)和汇总表电子稿(附件3)发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邮箱。

5.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课件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七、优秀微视频征集和评选工作

为展示顶岗实习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丰富大学生实习生活,宜春学院拟举办“不忘初心、筑梦乡村”为主题的微视频大赛现向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学生开展优秀微视频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只需要提交2-5分钟的微视频即可,视频内容主要围绕我校大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展开。

2. 相关教学院负责本院学生微视频的收集和初评工作,初评后上报学校的优秀微视频数占参加实习学生人数的15%--25%以内,各教学院在2020628前,统一将初评通过后的微视频(文件命名方式为“教学院+姓名+学号+专业.doc”,如“文传学院张三16010117137汉语言文学.doc”)和汇总表电子稿(附件3)发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邮箱(或U盘拷贝)。

3.学校将组织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对征集到的微视频进行校级评选,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八、其他总结工作

1.顶岗实习图片的收集

各教学院组织顶岗实习学生每人上交5张左右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工作图片(电子版),并附图片说明。各教学院收集好后于628前统一拷贝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处。

    2.各教学院顶岗实习总结报告的提交

各教学院要对顶岗实习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学生顶岗实习完成情况、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实习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等,总结报告于2020628日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吴山(纸质稿和电子稿)

附件1.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先进个人推荐表.doc

附件2.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先进个人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3.宜春学院2020年春季实习优秀案例、教案、课件、微视频汇总表.xlsx

附件4.2020年春季顶岗实习总结工作时间安排表.docx

    宜春学院教务处

          20206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