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江西省高校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评审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14

各高等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精神,打造一批教学理念领先,教学内容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丰富,教学水平高的双语教学课程,形成与国际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接轨,具有一定示范和借鉴意义的双语课程教学模式,发挥优质双语教学课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高等学校双语教学水平,为提高我省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做示范、做贡献,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教育部《关于启动2007年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07]137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江西省高校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以下简称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江西省高校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是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江西省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申报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应具有以下条件:

1.主要以单门课程的方式申报,也可按学科专业以系列课程形式(3-5门)申报。

2.至少已面向两届学生开设。

3.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原则上要有出国留学,或有国外学习3周以上的经历,或聘请有外籍教师承担了该课程教学(2轮以上)。

4.所授课程的主讲教师外语水平较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好。在相同条件下,拥有课程组(或教学团队)的双语课程可以优先申报、优先进入。

5.在教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实践教学、多媒体教学课件、网络辅助教学等方面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符合中国实际,具有示范性和借鉴意义,为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竞争意识和合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6.拥有完整的课程网站(网络教学环境),能通过课程网站的方式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网络课件、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试卷、参考答案、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

我厅将提供统一的网络教学平台,用于本次评审。

7.利用该课程网站开展实际教学应用,以加快以学生为主体学习模式的进程,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8.所在学校重视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为双语教学课程的师资、教材、图书资料、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教学等条件建设提供了配套经费和政策支持。

二、首届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范围、限额

首届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计划评审100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重点考虑经贸、金融、法律、传播、信息、计算机、生物、医学等学科领域,适当考虑其他学科领域。

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均可申报,教学运用的外语主要为英语,其他语种也可申报。

以系列课程申报,每个高校不超过3门;以单门课程申报,每个高校不超过5门。有特殊情况的,请另行报告。

三、2008年申报评审程序及时间要求

5月上旬:请各高校将申报的报告及材料寄至省教育厅或江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同时将有关材料的电子文档发送至:dzgjc@jxedu.gov.cn

5月上中旬:对申报的教师进行省级网络教学平台和课程网站建设培训(免交培训费)。

5月下旬:对申报材料预审。

6月上旬:组织专家对预审合格的课程进行评审(以网上评审为主)。

6月下旬: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进行网上公示。

7月份:对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进行奖励。评出优秀组织奖。

 四、评审程序

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评审将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人的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根据预审结果确定入闱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候选课程名单;评审结果经江西高等教育网和江西教育网上网公示无异议后确认。

五、报送材料及评审标准

l、《江西省高校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2、《申报江西省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的学校联系人信息表》

3、《江西省高校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申报表》

4、《江西省高校首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评价标准》

六、联系方式:

1、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聂威,联系人:杜侦;联系电话:0791-6225534

2、所有评审材料请寄往:330027,南昌市北京西路,江西师范大学内,江西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3、评审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dzgjc@jxedu.gov.cn

4、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评审网站

 

 

 

              江西省教育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