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各教学院:

为适应经济社会需求和学校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考虑人才培养方案稳定性和继承性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开展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进度安排

为保证修订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修订工作分六个阶段展开。

(一)第一阶段(161220日—17331日),调研阶段

通过网络、座谈、考察等途径了解国内外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起草《宜春学院关于修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初稿。在广泛调研国内院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情况,了解在校生、毕业生和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意见,提出修订建议。

(二)第二阶段(1741日—420日),征求意见阶段

征求校内各方意见,对《宜春学院关于修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初稿进行完善,形成《宜春学院关于修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审议稿,提请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校长办公会审定。

(三)第三阶段(421日—520日),修订方案阶段

按照《宜春学院关于修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教学院组织专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四)第四阶段(521日—610日),论证与修改阶段

教学院组织召开由教师、学生、行业、企业等用人单位及校外专家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论证初稿,做好论证修改阶段会议记录。根据论证意见对初稿进行修改,并将论证修改后的人才培养方案报教务处。学校领导参加联系教学院的本阶段工作。

(五)第五阶段(611日—630日),审核与定稿阶段

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对照《宜春学院关于修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基本要求、格式进行核查,并将核查后的意见反馈给各教学院进行修改。修改后的人才培养方案由教学院组织本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逐一审核验收,各专业根据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验收意见再次对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并至少送2名校外专家审核,外审修改后,将审定稿提交教务处备案。

(六)第六阶段(71日—810日),录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及编写教学大纲阶段

根据2017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各专业培养方案中教学安排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同时各专业修改完善配套教学大纲。

二、工作相关要求

各教学院务必按下述要求开展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了解教育部对相应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要求。要深刻领会教育部、学校有关精神和具体要求。

(二)要充分开展调研工作,全面了解本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现状,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与成绩,结合转型发展形势,科学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认真查找现行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结合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大胆改革创新。

(三)要以学生为本,以有利于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本着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部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四)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沉下心来认真研究,确保修订质量;要严格遵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阶段的时间安排,确保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在2017级学生中能顺利实施。

(五)要指定各专业培养方案执笔人、审稿人和责任人,并提出拟送审的校外专家名单。具体名单(格式见附件)于2017430日前送交教务处建设科,电子稿发送至jwcjsk@126.com

 

附件: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家组

                                           

 

 

                                                                                                                                                                                    教务处

                                                                                                                                                                           2017419

关闭窗口